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岂容克扣爱心捐款的“负能量”
2012-08-13 20:54:5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岂容克扣爱心捐款的“负能量”

  司马童

  京港澳高速南岗洼路段在暴雨中受灾严重,152名农民工救出了上百名被困游客。慈善人士李春平和腾讯筑德基金先后提供了30.4万元和15万元的赠款,表彰这些农民工见义勇为的行为。然而,参与救援的农民工近日却反映,“钱确实发了,但是又(被所在的施工企业)收回去了,连发放的新毛巾被都被没收了”。(8月9日《京华时报》)

  暴雨中闪光的152位农民工兄弟的事迹,确实感动了许多人,也激励了许多人。崔永元、韩红等随后请农民工吃饭的举动,也是在努力弘扬这种社会“正能量”。但让人遗憾、甚至愤慨的是,爱心回报竟然遭遇了私下克扣的粗暴干预。

  幸好农民工所在的施工企业没有让把小崔请吃的那顿饭也吐出来,否则农民工兄弟还真不好办。但除了那顿饭以外,连毛巾被都收走了,收缴力度真大,脸皮真厚!施工企业所谓“为了留住人,才暂时把捐款先收缴”的说法,显然经不起质疑——留不留得住人,是你企业自己的事;拿社会的慈善爱心来绑架,则是对公众情感的玩弄和挑衅。

  从捐赠方式来看,赠款选择直接发放到个人,可能事先就存在防止被打折扣的考虑,而且这种直接发放的方式也意味着,此次捐赠的收益人只能是这152名农民工。这家施工企业,何以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把“知名度”已经很高的救人赠款,视作自家的蛋糕一样,想切就切,想收就收?

  这一方面透露出了某些企业极度膨胀的“威权心态”,以为农民工端了他们的“饭碗”,他们就相当于“再生父母”,颐指气使乃是天经地义;另一方面,难说不是“模仿借鉴”的结果,2年前,陈光标为南京秦淮风光带上的一名环卫工过生日,同时给另外49名环卫工发红包,后来传出消息,善款善物均被收回平均分配。

  农民工善款被“没收”的灰色剧情,也从侧面反映了慈善生态的不佳,以及慈善可信度的不如人意。连数目不过尔尔的“环卫工生日赠款”、“农民工救人赠款”,就有人横插一脚,擅自收缴。若遇上数额较大的捐款赠物,会不会把眼睛都瞪绿了?这种克扣捐款、截留爱心的行为,是一种为人所不耻的“负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