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德艺双馨不应只是屏幕形象
2012-08-11 23:35:49 [作者:王垚烽]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河北蔚县52岁的“牛倌”李宝德,2年前将雇主的33头牛借给《一个人的皮影戏》剧组拍电影,结果因牛群毁树纠纷遭林场主扣押至今。剧组早已解散,电影投资方与林场主迟迟未就赔偿达成协议。为了讨牛还债,李宝德卖房、打零工,甚至捡废品,“一定把人家的牛要回来”。(8月10日《新京报》)

  “牛倌”李宝德的遭遇与执着,活脱脱就是一幕现实版的“秋菊打官司”。年过半百的李宝德因所放之牛偶然“触电”,冒冒然成了“官司”里的“秋菊”,令人唏嘘:“人生如戏”。

  按照相关法律,既然李宝德赶牛上下山配合拍摄,而《一个人的皮影戏》剧组也每天为牛支付500元“出场费”,那么两者间便应视为形成了事实上的租赁合同关系。作为承租人的剧组有义务“妥善保管租赁物”,并在剧组撤离、双方合约关系解除前将33头牛交还出租人。否则,便应当承担“因保管不善造成租赁物毁损、灭失”的损害赔偿责任。至于牛群误入私人承包的林场被扣押,剧组该通过何种方式索回,与李宝德无关。如果剧组方面觉得林场主要价太高“纯粹是敲诈”,可以寻求法律途径加以解决。双手一摊,拍屁股走人,剧组解散,两年不管不问,算怎么回事?

  事实上,影视剧组发生类似“屁股不擦干净就走人”的情况已不止一次。2006年,原本池水清澈澄明,池畔遍布硕大鲜艳的杜鹃花,周边覆盖着茂密原始森林和绿茵茵草地的香格里拉碧沽天池,因电影《无极》剧组的到来,“犹如遭遇了一场毁容之灾”,饭盒、酒瓶、塑料袋、雨衣等垃圾代替了杜鹃花海。当《无极》中呈现高山杜鹃花海的画面时,现实中美丽百年的花海盛景却难以再现。2009年,“新版《三国演义》电视剧剧组在浙江永康杨溪水库拍外景,留下大量生活垃圾和油污,影响到永康当地近30万人的饮水水源。

  纵观此类现象,原因大致有二:一为某些演艺界人士轻狂骄纵漠视公德,盛名之下目空一切,没有法律意识和责任感;二为有些地方太想宣传太想出名了,以致对某些所谓“著名导演”“大腕明星”谄笑逢迎,无条件、无原则地接受不合理要求。

  一个摧残大自然的群体,一个漠视他人权益的群体,内心会是一幅怎样的世界?某些剧组,请你们“擦干净屁股再走人”,德艺双馨不应只是屏幕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