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不妨给温州公务接待改革一些掌声
2012-08-06 23:19:3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玉初] [责编:彭彭] 字体:【

  不妨给温州公务接待改革一些掌声

  步入深水区的改革终究难以一蹴而就。不妨给温州公务接待改革一些宽容与鼓励,给这种勇敢的实践一些掌声。

  王玉初

  近日,温州市实施公务接待细则,规定工作餐不得超过每人60元的标准。7月13日,温州市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室主任汪慧平解释,这些规定的适用范围是温州市内,接待市外单位或上级机关等并不参照这些规定。(7月17日《新京报》)

  最近,温州对“三公”消费的改革力度可谓不小:先有公车“一卖到底”;这次又出台细则,对公务接待给出了明确规定。对于这些都会直接触及到公务员利益的改革措施,我们都应给予支持。毕竟敢于探索改革,总比拖着、等着强得多。“三公”改革,能否走出一条温州模式,让人期待。

  温州人一向以精明著称——小小的打火机或吸管,也能做成大产业。因此,他们改革“三公”消费也该有一笔账:改革后到底是省钱了还是花费更多了;到底是滋长了腐败,还是让干部变得更廉洁了;是让公务员忙于应酬,还是安心于本职工作了。结果如何,便能直接反映出改革的成色。

  当然,温州的公务接待细则涉及到两个问题仍值得探讨。一则,工作餐标准不超每人60元,这样的标准是高还是低了?除了单人标准外,对公务接待的总量控制没有明确的规定,是否会出现一些人化整为零以规避这一管理规则。因此,在规定用餐标准的同时,是否还应该对每个单位的公务接待有一个相对明确的总量控制?

  二则,接待标准的内外有别,俨然给公务接待设置了一个特例,既不严谨,也不公平。但基于现实中的人情关系现状与社会生态,用壮士断腕的方式来约束公务接待,可能会遭遇到更大的阻力,甚至让改革无法推行下去。窃以为,这种内外有别的改革措施也能算得上是次优选择。当然,改革最终的走向必然应是内外一致,最终从根本上约束“三公”消费。

  步入深水区的改革终究难以一蹴而就。不妨给温州公务接待改革一些宽容与鼓励,给这种勇敢的实践一些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