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走基层 > 正文
【记者在基层】“网箱”泳池
2012-08-06 00:08:1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云行 贺威] [责编:荆彩] 字体:【

  “网箱”泳池

  本报记者 段云行 贺 威

  通讯员 刘明军 王星

  时值盛夏,游泳既消暑又健身,自然被人们喜爱。不过,在野外游泳存在不少危险。如何做到在野外天然水域安全地游泳?7月29日,记者在位于新化县温塘镇的车田江水库开了眼界。

  车田江水库位于新化县东部与涟源、冷水江交界处,是娄底市目前最大的人工高山湖泊,水面达8000余亩,蓄水1.2亿余立方米,最深处有50米。

  “这里的水质好,一直有人从冷江、新化、涟源、安化过来游泳,也有人下去了就再也没上来。”长期住在车田江水库附近的刘健吾说。

  既然大家都喜欢来这里游泳,有没有什么办法既能保证大家的安全,还能为库区移民增加点收入?2010年初,库区移民刘勇开始琢磨这事。“先用大油桶圈定泳池范围,再把木板固定在水下,然后用鱼网连接油桶和木板做成泳池的‘围墙’。”刘勇和库区的几位渔民从网箱养鱼中获得启示,做成了简易的安全泳池。

  还是在水库自然循环的水里游泳,不过再也不用担心脚踩不到底,这种方式被许多游泳爱好者接受了。当年夏天,水库里再也没出现游泳溺死人的事情。

  为了让游客游得开心,玩得放心,这几位渔民决定依托水库中的天鹅岛,扩大泳池面积,做成水上乐园。今年初,他们兵分几路,前往江西、安徽、湖北等游乐园“取经”,最终采用钢结构底板加专业浮筒的设计,让底板直接固定于插入库底的钢管上,为游泳池装上了更结实的底板。现在水上乐园有深水泳池两个,浅水泳池一1个。

  下午3时许,尽管骄阳似火,但坐落在水库中间的这个水上游乐园早已人声鼎沸,二三十个孩子在深1.2米的浅水池游泳、嬉戏。刘宇小朋友告诉记者:“以前要游泳,只能偷偷摸摸去河边,如果被父母发现了还要挨骂,现在有了游泳池,每天下午可以尽情玩个痛快。”

  站在泳池岸边,只见水库四面群山围绕,碧水蓝天,青山翠柏之间,民居栋栋,倒映水里,恍如一幅美妙山水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