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收费公路该休“小长假”了
2012-08-01 20:41:4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收费公路该休“小长假”了

  王旭东

  假日免费公路越来越近,这是一种民生温情“正能量”在传递

  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4个国家法定节假日期间收费公路免费的消息,在微博上受到网友广泛关注。江苏省交通厅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确实听说了这个消息,不过相关方案还在待批,交通厅目前尚未收到正式通知。(8月1日《扬子晚报》)

  利益的车轮一旦驱动,就会形成很强的“惯性”,很难“刹车”,这一点在收费公路上表现得尤为明显。“贷款建桥(修路),收费还贷”,这样的运作模式广泛应用于路桥建设与有偿使用上,本是可行之道。但是,超期收费、乱收费、搭车收费、违规违法收费等统统“挤进来”,甚至“罚款经济”也占有一席之地,就确实不应该了。

  收费公路几乎从来“不休假”,披星戴月,夜以继日,风雨无阻,其收费的敬业精神,“狂风”吹不走,“暴雨”冲不掉。7月21日北京暴雨,位于北京丰台区的京港澳高速公路南岗洼路段积水严重,最深处达6米,导致多辆车被淹。而当时,高速公路收费依旧,收费方首都公路发展集团于是成为众矢之的。目前,已有80位受灾车主要求索赔。首发集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赔偿方案已经上报。

  高速公路啥时进入“免费时代”?没有时间表,亦无线路图。在现行的收费公路法律法规框架下,收费是“权利”,免费不是“义务”。鉴于此,收费路桥要进行“制度性大修”,当从法律与制度层面发力。早在2004年9月,国务院颁布《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其中明文规定,公路发展应坚持非收费公路为主;2009年1月,国务院决定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都是在朝收费公路改革方向发力。

  既然高速公路暂时不能实现免费,立法或修法也不是一日之功,那么在“制度性大修”前不妨进行“制度性探路”。目前先给收费公路休个“小长假”,也算是摸着石头过河。

  假日免费公路越来越近,这是一种民生温情“正能量”在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