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这餐饭不仅仅是感恩
2012-07-31 22:39:59 [作者:邓海建] [责编:黄晓辉] 字体:【

  京港澳高速南岗洼路段在北京“7·21”暴雨中受灾严重。当晚,附近工地的154名农民工拿着救生圈、麻绳,剪破铁丝网钻进高速公路,救了上百名危在旦夕的游客。7月30日晚,崔永元在北京丰台区南宫宾馆请参加救援的154名农民工吃饭。饭前默哀一分钟。韩红还特意赶来助阵,为农民工献歌两曲。(7月31日《新京报》)

  “危难当头你伸手,表示尊敬敬杯酒。”小崔埋单、韩红送礼,这场饭局想要淡定也难。调子高一点,就有所谓“作秀论”的帽子扣来。不过,褒赏善心、自掏腰包,且非官方,这样的“作秀”还真不是一般人能做得出。如果道德都能获得此般“投桃报李”的尊重,哪还会有感叹“道德滑坡”的“市场”?!

  在那场暴雨中,闪光的“北京精神”里无可遮蔽的是“农民工精神”:全身下到水中清淤的是农民工,从河西水厂冲出来拉绳救人的是农民工,拿着一块挡板俯身想遮住水底没了盖子的井口的小伙子,还是农民工……他们不是户籍意义上的北京人,却在这座城市最需要的时候,以向善的本能与城市和衷共济。

  一场暴雨,足以让我们重新定义农民工之于城市的意义。其实何止在北京、广州、上海、天津、深圳,或在身边,或在异域,尽管光鲜的城市有时连公交车都懒得让他们乘坐,但在灾难面前,他们仍以淳朴的本能,展现着人性之大美。

  一场大雨,让我们记住了很多知名的英雄;而那些一腔热血的农民工兄弟,行善之举从未加上市场的价码,从善之心从未烙上身份的差别,如此义薄云天,足以让我们一辈子都铭记这种不加任何修饰的大恩大爱。

  那么,这餐感恩救灾农民工的饭,最好是由公益组织埋单。尽管民政部网站29日公布了近日印发的《关于规范基金会行为的若干规定(试行)》,但要彰显重塑公信、埋头谋善的大格局,慈善机制需要抛弃势利的义利观,真正激浊扬清,珍视每一份平凡的善意善举。这餐感恩的饭也可以由职能部门埋单。毕竟,灾难中沉淀下来弥足珍贵的精神,需要仰望、更需要滋养,需要在一种良性互动的尊重与被尊重中达成价值取向上的新平衡。

  大凡经历劫难之后,人们对曾经得到过的善意善举心怀无法忘却的感动。基于此,这餐饭将提醒那些曾经苦难的人们,在以后春和景明、波澜不惊的日子里,需记起在那一场滂沱的大雨里,那些衣着并不光鲜、职业并不伟大的民工兄弟,曾和我们并肩取暖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