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贫困吉首:发力品牌城市
2012-07-30 22:46:5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立川 奉永成 彭业忠 杨震]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夕照·吉首 吴娟摄

  吉首,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府,写满血性与激情,也经历着贫困与磨难,现在正试图借助城市品牌的引擎,走出一条腾飞的新路!

  人们不禁在问,一座欠发达城市,喊出许多相对发达的城市且不敢亮出的口号,行得通么?

  贫困吉首:发力品牌城市

      本报记者 李立川 奉永成  彭业忠 通讯员 杨震

  博人眼球,还是谋定而后动?

  吉首,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府,一座贴着贫困地区“欠发达城市”标签的边远小城,如今正试水城市品牌战略,其打出的口号是“谷韵吉首,带您走进神秘湘西”。

  在这样的口号与伴随措施的推动下,如今走在吉首的大街小巷中,到处可见城市品牌的影子:出租车全部涂上了城市标志,车身的两边,均有极具文化符号意义的土家族织锦和苗族花带的图案,车顶灯上的文字朗朗上口:谷韵吉首,带您走进神秘湘西;吉首吉,万事吉;游湘西,奔乾城。道路两边布满了“神秘湘西、谷韵吉首”的宣传字眼。这里的政府工作人员,不论级别高低,每个人胸前,均别有一枚像征城市品牌--谷韵吉首的徽章。

  这一变化,缘自去年6月21日吉首市的第七次党代会。就在那次会上,自治州州委常委、吉首市委书记秦国文,以《全面实施城市品牌战略,为实现吉首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而努力奋斗》为题的报告,正式吹响了吉首实施城市品牌战略的集结号。

  一座偏居于湘西大山深处的小城,在城市基础设施和硬件建设尚不十分完备的情况下,喊出国际上发达城市建设中惯用的“理念和品牌”口号,是为博世人眼球,还是谋定而后动?

  “至于效果,目前谈论为时过早。但可以预期的是,几年之后,到达吉首的游客,一定可以给出答案。”吉首大学教授、张家界《魅力湘西》总策划张建永告诉记者,发达城市在发展的高级阶段,提出城市品牌和理念建设,没有人会质疑,而在欠发达城市推行,确需战略者眼光和改革者勇气。但如果运用得当,仍然可以收到预期效果。

  张建永的观点,得到了全国政协常委、自治州政协副主席田岚的赞同。田岚告诉记者,吉首提出城市品牌战略,要收到实际效果,就必须融入市民的情感和管理者理念,城市品牌要成为市民情感的载体、管理者理念的载体,做好了,可解决两大关键问题:一是投资者来吉首做什么?发展什么?二是旅游者来吉首看什么?玩什么?可以充分反映吉首市管理者的文化自觉和民本理念。

  “这对西部少数民族地区来说,是一个了不起的华丽转身。”田岚的声音洪亮有力。

  与其跟随,不如主动

  考量吉首城市品牌战略的肇始,根子源于迫在眉睫的城市发展。

  2010年6月,作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的吉首,在城市发展中面临瓶颈:作为支柱产业的旅游,在现有条件下,已经达到了最大利用率;作为偏远山区的小城,在工业建设中没有优势。市民的情感停留在古城神秘的传说中,管理者的理念,停滞在欠发达城市招商引资困难重重的徘徊、犹豫中。

  作为一座城市建设的主要决策者,湘西自治州州委常委、吉首市委书记秦国文,从主政吉首那一天起,即在酝酿脚下这座城市的“出名”梦想。这位早期供职高校、科研院所,后转任地方行政主官的江西汉子,习惯于从文化和实务的双层角度去琢磨。在多方走访和求教后,他感觉,吉首在城市经营中与其被迫跟随,不如主动出击,开辟一条属于自己的新路。

  吉首市委、市政府在充分调研后,廓清了这样一个事实:吉首要突破瓶颈制约,实现跨越发展,成为湘西自治州经济发展核心增长极,担当辐射带动州域经济发展的重任,必须走品质发展之路,使城市经营从一般意义上的经营土地,向经营项目、经营规划,直至经营品牌提升。用城市品牌的打造对内增强荣誉感、归宿感,对外增强影响力、竞争力,从而实现城市价值最大化。

  这个课题,由南开大学旅游学院院长、著名城市品牌专家白长虹教授担任首席专家和课题组组长,吉首大学黄炜博士具体主持研究。课题组这样定位吉首的城市品牌目标:武陵山区旅游中心城;主品牌语是:谷韵吉首,带您走进神秘湘西;起支撑作用的3个子品牌则是:神奇谷(生态吉首)、神秘谷(文化吉首)、神仙谷(活力吉首)。

  “吉首目前尽管尚欠发达,但有着鲜明的生态、文化特色与优势,具备打造城市品牌的良好潜质。吉首,这座位于峡谷中的城市,要实现跨越发展,必将从峡谷中再度出发。”秦国文告诉记者,“吉首,最典型的地貌特征是峡谷,这里,生态因谷而生,文化因谷而孕,城市依谷而建,特色因谷而现。于是,我们提出了‘谷韵吉首’;而吉首是州府所在地,是进入自治州其他7个县的桥头堡,所以我们又提出了‘带您走进神秘湘西’。‘神秘湘西’,在我国当今的旅游市场上,已是一个知名度和美誉度都很高的品牌。‘吉首’与‘湘西’,你中有我,我中我你,两相结合,必将释放出更大的魅力。”在说这番话时,秦国文信心满满。

  2011年10月初,吉首市将丹桂定为市树,兰花定为市花,白鹭定为市鸟.....品牌城市的外在形象,正一步步向前推进。

  叫响的把握有多大

  尽管人们一天天感觉吉首的变化,但能否真正把“谷韵吉首”这四个字叫响,疑虑依然不小。

  不过在张建永教授看来,吉首城市品牌战略推进力量之大,显然已大大超出了他的预期:“从正式公开到全面推进,只花了2个月时间,半年之后,吉首市民已经人尽皆知了。”

  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龙颂江对这种推进力度,感受最深。龙颂江退居二线后,晚上喜欢到吉首市委前坪的广场上散步。只要天气好,一到晚上,这里都会聚集很多老年市民在这里跳舞健身。“最初一群老太太,一边跳舞一边询问‘谷韵吉首’是什么东西?然而过了不久,她们就聚在一起高兴地谈论‘谷韵吉首’的内容了。”龙颂江告诉记者,他亲自感受的这个过程,只用了不到一个星期。

  尽管如此,张建永教授仍然积极建言后续推进的问题。

  “必须解决两个问题,一是立足城市本身的实际,把城市品牌叫响;二是出台强有力的推进措施。比如在吉首,就必须以旅游为主线,提出城市品牌战略后,就要形成全市干部、老百姓上下一心的局面,”张建永说。

  “城市品牌战略只要推进得力,效果肯定会明显。”张建永教授建议,市委、市政府必须出台具体措施,在全体干部、市民中推进实施城市品牌战略,因为欠发达城市提出品牌战略,没有发达城市的优势,发达城市在基础建设完善,经济有保障的条件下,提出品牌战略,能得到大家的认同,迅速成为一座城市的精神支柱。而欠发达城市,要通过城市品牌的推进,使之形成城市的精神支柱,城市建设和发展的纽带,因此,推进措施不可缺失。

  “城市品牌一旦提出来了,就要叫响,不光在吉首要叫响,在湖南、中国甚至全世界都要叫响。”龙颂江建议,全市的各项工作都要围绕城市品牌战略来开展,并且谋划推出去的方案。

  “城市品牌战略的效果,尽管现在谈还为时过早,但我们对实现预期充满信心。”秦国文似乎对品牌的推进早已胸有成竹。秦国文说,城市品牌战略的推进时间不长,但已越来越得到人们的理解与支持,因为这座城市正在开始发生新的变化,开始变得有些个性、有些品位。

  吉首的城市品牌创建工作不能停留在品牌本身,他认为,城市品牌引领发展,关键在于发挥城市品牌的三个效应,市委市政府也正是按照放大三个效应的思路,调整、加强各项工作。一是聚焦优势的效应,推进了‘双十’产业计划,引导产业向优势聚集,产品向高端发展;二是聚集要素的效应,出台了先行先试政策,搭建平台,招大引强,聚集资金、人才、技术等生产要素;三是聚合人气,加大城市品牌营销力度,对内增强凝聚力,对外增强吸引力。今年初,吉首市委出台的实施城市品牌战略推进城市转型发展的1号文件,系统地规划了城市品牌战略推进的要求、举措。

  如果对比城市品牌战略实施前后,吉首支柱产业--旅游业的收入和在建工程项目,也许可以从一个侧面了解吉首的未来。

  据了解,吉首市今年1到6月,接待游客210.2万人,同比增长28.79%;实现旅游收入12.02亿元,同比增长35.67%,而且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以城市品牌元素“吉首吉首”创作的系列文化旅游商品荣获2012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金奖,填补了湖南此类奖项的空白。而今年1到6月,正是吉首从去年6月份提出城市品牌战略实施的关健时间段。目前吉首市有18个重大项目在建,20个拟建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