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解放双眼,才是真正的“眼保健操”
2012-07-25 23:15:5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纪鋆] [责编:彭彭] 字体:【

  解放双眼,才是真正的“眼保健操”

  张纪鋆

  保护视力,重在减负。从根本而言,学生视力的减退,应试教育是罪魁祸首

  “保护视力,预防近视,眼保健操现在开始。”这段眼保健操开始前的话,几乎伴随了所有中国当代学生的成长。“眼保健操不仅无法改善视力,还易导致红眼病!”近日,网上一则“眼保健操无用论”的微博,却将中国人做了49年的眼保健操推上了风口浪尖。

  是这则微博在“微”言耸听?眼科专家纷纷站出来为眼保健操正名,否认“眼保健操无用论”,认为通过对眼部穴位的按摩,可以改善眼部周围血液循环,起到缓解疲劳的作用。但新浪微博发起的“你觉得做眼保健操有用么?”调查,在8799张投票中,仅有两成网友认为有用。

  看起来针锋相对的两个观点,其实并不对立——眼科专家强调的是缓解疲劳作用,眼保健操的定位是“保健操”,而非“治疗操”,做了眼保健操并不意味着就会不近视;众多网友注重的是现实,到目前为止,中国青少年近视率上升到世界第二,已达3.6亿人,而且近视人数还在以每年5%的速度递增。

  也就是说,眼保健操自20世纪60年代推行以来,最初目的是改善和预防学生近视,但现今我国的近视率还是居高不下,两者之间不存在必然的因果关系,不能简单地由此及彼进行推论。将我国青少年近视率增加归咎于眼保健操,显然是给眼保健操扣了一顶“大帽子”。

  青少年近视率上升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遗传因素外,许多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导致用眼过度,部分青少年长期沉溺于电脑、手机、电视,再加上平时不健康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或者做眼保健操时由于姿势和按压的穴位不正确所产生的副作用等等,这些恐怕才是问题的根源所在。

  长期以来,广大中小学生面临着高强度的升学和考试压力,身处教育功利主义的土壤下,学生们顶着家长、老师、学校和社会四重压力,只能皓首穷经、埋头书本,置眼睛于不顾。头脑与身体处在如此高负荷的运转之下,即便眼保健操功力再大,也难以保证视力不下降。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的数据也表明,我国小学生近视眼发病率为22.78%,初中生为55.22%,高中生为70.34%,近视发病率的提高直接对应着学业负担的加重。

  一言蔽之,“眼保健操无用论”只不过是夺人眼球的噱头而已。保护视力,重在减负。从根本而言,学生视力的减退,应试教育是罪魁祸首。解放学生的双眼,这才是真正的“眼保健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