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政绩要经得起历史的考验
2012-07-23 23:35:3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禹振华] [责编:彭彭] 字体:【

  政绩要经得起历史的考验

  禹振华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领导干部总希望为经济建设和百姓福祉留下政绩,这非常值得倡导和鼓励。但是,创造政绩是为了科学发展,是为了造福百姓。一些党员、干部在发展观念上存在重“显绩”轻“潜绩”,重当前轻长远,见物不见人,甚至制造虚假政绩等问题,经不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日前就一针见血地指出:“不能为了拉选票,就造政绩、做政绩,对发展数据作一些美其名曰的‘技术处理’。”

  当前,我省正处全力稳增长的关键时期,狠抓项目建设,确保重点工程,对“发展数据作一些美其名曰的‘技术处理’”之类的显性虚假政绩必须坚决杜绝,对造政绩、做政绩之类的隐性虚假政绩也得高度警惕。而且,显性虚假政绩容易被发现,隐性虚假政绩由于隐蔽性强,对事业的危害甚至更大。

  有一些领导干部片面理解“走自己的路”,新官上任,纠结于“功劳算到谁头上”。“前任建后任拆、前人挖后人填”现象,大多由此而生,工作连续性被打断,可持续发展就可能沦为“断断续续发展”。有时候,“变”与“不变”辩证关系之中的“不变”,绝非保守,而是一种理智,也是一种境界。

  和建设工程“赶工期”一样,在政绩方面,同样也存在“赶任期”现象。饱受批评的政绩工程,除了具有眼睛朝上、拍脑袋决策等特征外,还有一个典型特征就是“任期内”。不少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背后都有“任期之痒”在抓心挠神。这种心态,容易贪一时之功,图一时之名,把好事办坏。

  甚至还有些干部错误地认为,搞经济建设是挣钱,搞社会建设是花钱,多做挣钱的事,少做花钱的事,就是很好的“发展观”。试想,如果不打好基础,社会矛盾和群众诉求得不到有效解决,那么就会出问题。不做一些花钱的事,挣钱的事也干不下去。

  这三类现象,都属于造政绩、做政绩之类的隐性虚假政绩。虚假的政绩,急功近利,欺上瞒下,实质上就是以牺牲党和人民的事业谋求个人好处的“瞎折腾”。

  为何一些官员热衷于搞虚假政绩?原因很简单,迷信“数字出官、官出数字”,一是为了仕途猛进,二是为了谋取物质利益。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现在,我们已进入改革深水区、矛盾凸显期,攻坚克难的任务更加繁重,发展的“硬骨头”也更加难啃。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既谋一时,也谋万世;既谋一域,又谋全局,做出一番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政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