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暴雨中的守望相助,更显城市良心
2012-07-22 23:50:0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禹振华] [责编:黄晓辉] 字体:【

     7月21日,北京雷声大作,雨势强劲,白日如夜。截至22日凌晨2点,北京城区降雨量212毫米,这也是北京自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强降雨。

  “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法国作家雨果在《悲惨世界》中如是说。作家龙应台也深有感触地说:“验证一个国家和城市是否发达,一场雨足矣。”

  然而,一场大雨不仅考验了北京的下水道,从政府各部门到市民的守望相助,从暴雨现场到网络微博的爱心联动,正能量的爆发,在更高境界诠释了城市良心。

  暴雨之初,市民大多还抱着看热闹的心态在微博转发各种“海景图”,充斥着“到北京来看海”、“开车像开船,街上能游泳”等奚落之语。但随着雨势的变化,暴雨不只是造成路面积水,也让很多市民处于危险之中,微博开始转发各种求助信息,很多求助微博转发量竟然上万。

  与此同时,相关部门的官方微博,不仅不间断地播发相关救援信息,让很多人悬着的心,踏实了很多,还及时回应各类求助微博,针对性地派出救援力量。微博互动带来的志愿救助热潮,微博互动为政府救援提供有效信息,互联网,竟然改变着传统的防汛应对方式,成为一种新的防汛应对能力——微博或许放大了城市在暴雨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但是,政府各部门与市民在网络上的密切互动,让防汛应急做得更好。

  不仅有网络上的守望相助,暴雨现场更令人感动万分。

  暴雨冲开下水道井盖,一个小男孩一直站在没过膝盖的水里,告诉路人井盖被顶起来了;为了更畅排水,环卫工人掀开井盖,然后一直站在井盖边上,招呼路人注意;开着车的市民,碰到回不去家的路人,捎一段带一程,甚至直接响应“雨夜,带陌生人回家吧!”活动;21日晚,滞留在首都机场的旅客达8万多名,北京网友自发组织起爱心车队……

  正如网友“会宁老马”所说,“这是感动的一夜。我在陌生人的微博中认识了一个趴在水里疏通下水道的大爷,一个牺牲在救援前线的派出所长,一群挡在没了井盖的排水沟前的环卫工人,一群被大雨淋透的交警,一群搭载路人的好心朋友,一群招呼无法归家者留宿的爷们!这群小人物才是城市的良心,向你们致敬!”

  一夜暴雨,在随处可见的城市良心面前,也凸显了一些丑——部分出租司机“趁雨打劫”,漫天要价地说“多少年你才被这么黑一次”;机场高速的收费站,仍然抓紧收费;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孔庆东微博“孔和尚出门看热闹,喜看首都成泽国”,更招来网民骂声一片。

  暴雨是自然现象,我们无法阻止;排水系统比高楼大厦更能代表现代化,但要彻底改善也尚需时日;唯有暴雨中的守望相助,才是城市的真正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