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用自己的努力创造历史
2012-07-18 23:23:4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彭彭] 字体:【

  用自己的努力创造历史

  沈德良

  历史,是先辈留下的不可复制的珍贵遗产;从历史中汲取精神的营养,是激励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砥砺前行的精神食粮。但,站在人类发展的长河里,创造历史,比记住历史更重要。

  无论“秦皇汉武”,抑或“唐宗宋祖”,放眼中华上下五千年,每一段历史所承载的辉煌,都让每一个中国人热血迸发。但这些更多的是激发我辈担当责任的勇气,因为,历史毕竟是曾经的过往,伟人曾豪迈放言: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如今的中国,已经站到了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征程上;如今的湖南,正处在新一轮发展的节点上。

  我们正在进行的改革开放,于我们民族,于整个世界,都是前无古人的伟大探索与创造。换而言之,我们现在经历的点滴,所有的付出,都在为明天的历史写下自己的一页。

  站在一个创造历史的年代,每个人没有理由为眼前的成就所陶醉,而应迈开双脚,用自己的努力创造历史。

  一位省领导日前曾说过一番话: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不能总缅怀前辈先烈留下了什么,创造了什么,而是要问我辈发展了什么、创新了什么,要“光宗耀祖”,与时俱进地增强本领和能力,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湖南有着辉煌的历史,诞生过无数引领风骚的英雄豪杰。这是我们作为湖南人的骄傲。但如果老躺在老祖宗的功劳簿上,就只能坐吃山空,放任创造历史的机遇白白溜走。

  中国的改革,没有可以照搬的现成模式;湖南探索四化两型建设建设的道路,既不可能复制别人的经验,也不能满足于已有的工作模式和方法。前进中的任何一步,都有赖我辈的艰辛努力与不懈创造。

  充满无数选择的多元社会,需要的不是悠然的等待与漫无目的的适应,需要的是与时俱进的创新与创造,是对时代所赋予责任的担当。

  心态,决定前行的方向。如果把自己的工作,自觉置于整个国家、民族历史长河之中,我们便会本能地揣怀起一种无法推卸的历史责任感。前程无远弗届,一切皆有可能。

  有人曾说过:无论中国怎样,请记得: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亮,中国必定辉煌。

  这,应当成为当下每个中国人,每一位湖南人的历史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