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母亲面前,北大校长只是一个儿子
2012-07-18 00:00:0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亚平] [责编:彭彭] 字体:【

  母亲面前,北大校长只是一个儿子

  李亚平

  7月13日,北大校长周其凤在浏阳老家为母亲祝90大寿时,长跪母亲膝前痛哭流涕。周其凤含泪哭诉,最后母子二人抱头流泪。现场围观的民众也被这副画面所感动,有的鼓掌,有的跟着默默流泪。(《重庆晨报》7月16日)

  此事一出,争议四起,多数人站在道德制高点来评判,其论调也无非是如何才是孝,又该如何孝等等。百善孝为先。站在母亲面前,作为北大的校长周其凤,只是用自己最淳朴、最原始的方式表达着自己对母亲的孝道。古有卧冰求鲤的孝道,同样,泪奔跪母是传统孝道的现代演绎。去掉北大校长这层光环,周其凤无非就是想在母亲90岁大寿时,用这种特殊的方式给她一份惊喜和向她表达自己的孝心。从人性的角度出发,在母亲面前,周其凤就是一个儿子。泪奔跪母,就是周其凤选择的一种传统的感恩方式而已。勿需太多的不解和怀疑,简单而言,这就是一种孝举,一种孝心的自然表露。

  在孝顺母亲这件事上,实在没有必要过度联想。这和周其凤的校长身份无关,和麾下有着11位校长助理、5位副校长的周其凤无关,和北大办得好不好无关,和今年高考在北京一次扩招33.6%的北大无关。即使作为北大校长的周其凤,有些事情做得不够让公众满意,但不能由此及彼。在母亲面前,周其凤就是一个儿子,这里只有“人性”,不牵涉别的。

  对于北大校长泪奔跪母事件,著名的职场人士李开复有这样一段精辟的点评——“对老人来说:长跪不如常探,用钱不如用心,记者不如记着。”或许,双膝下跪,并不是代表孝行的全部。同样,笔者并非力荐下跪拜母这种尽孝的方式,只是希冀每个人对父母都能揣怀一份诚挚的孝心。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价值观的选择越来越多元化,包含于传统道德中的孝道也毫无悬念地受到“外来物种”的冲击。老人枯守惨淡的晚景常见诸报端。在多数人行色匆匆的当下,有多少人能记得父母生日,又有多少人在庆贺自己生日时可曾联想过父母的艰辛。

  当大家把孝行当成一种发自内心的本能,那么北大校长泪奔跪母也就见惯不惯了。不管孝的外在包装如何变,本质不变就应当受到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