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尊重“0元票”的契约伦理
2012-07-15 22:07:2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海建] [责编:黄晓辉] 字体:【

  7月10日晚,国航官网出现故障,北京至曼谷、墨尔本等多条国际航线票价显示为“0”元,许多网友抢购并成功出票。12日,国航客服官方微博称0元机票有效:“无论故障出在什么地方,国航决定承担相应损失,因为我们认为诚信最重要。”(7月13日《新京报》)

  毫无疑问,国航对“0元票”的认可,本身就是一次成功的危机公关。虽损失部分票面价格的收入,却因对诚信和契约的恪守,而收获了超值的口碑与美誉度。

  系统故障下的“0元票”被认可也早有先例——2010年1月18日晚,东航南昌分公司曾因工作人员失误造成国内多条航线机票出现0.2折的“跳楼价”,并有大量特价机票出票成功,最终东航承认机票有效,旅客可放心登机。

  国航此举收获一片赞誉,说到底,是因为强势市场主体对于“失误”,似乎有着耍赖撒泼般的“豁免权”。说得更直白一点,如果国航此次以“系统失误”为由,拒不认可“0元票”,公众除了抱怨几声之外,似乎也找不到什么令其认账的办法。

  以银行为例,银行少给了,那叫“钱票当面点清,离柜概不负责”,银行多给了,那叫“恶意占有”,此般冰火两重天的现实,早就并不鲜见:犹记得2006年4月21日晚10时,许霆在广州某银行ATM机“恶意取款”17.5万元。几轮激辩之后,2007年12月一审,许霆被广州中院判处无期徒刑。2008年2月22日,案件发回广州中院重审,改判5年有期徒刑。

  在我们纠结于“公众的温情”与“司法的冷峻”,并正襟危坐探讨法律与道德的时候——英国媒体今年5月19日报道,英国一台ATM机发生故障,取款吐出双倍数额的现金,两个多小时内有200多名顾客取走现金。事后银行称错在自己,顾客不必为银行工作失误负责。

  尊重“0元票”的契约伦理,其实就是对自由、平等、守信的信仰与敬畏,是不倚仗市场地位掌控强势话语的公平博弈理念。这样的事件之所以令公众激赏,并不是说航空公司就承担了额外的责任。于法理而言,消费者购票成功,其实就是与航空公司签订了客运协议,只要是通过正规合法渠道获得机票,则购票合同就必然生效。

  取款机也好、售票系统也罢,既然你用了,就要承担出错的风险,而不是站在“永恒正确”的后面,把防范并承担风险的责任偷换成公众随时为你修补漏洞的义务。“0元票”的幸运,应当成为一种可被复制的明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