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善待老人,就是善待我们的未来
2012-07-12 21:10:4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亚平] [责编:黄晓辉] 字体:【

  7月8日,陕西西安体育学院门口,一位骑自行车的老人突然全身抽搐,连人带车晕倒在马路中间。众多行人只是驻足观看,却始终没人伸手相援;来往车辆也无一例外地从老人身边绕道而行。数分钟后,西安体院两名女大学生成果、吴凡路过此地,她俩一边拨打120,一边撑起雨伞遮,在车流中守护老人。约15分钟后,老人终于清醒过来。(7月10日《中国青年报》)

  司机和路人的冷漠,于老人是不幸的;但老人又因有两位女生的守护而幸运。只是这种幸运的几率,谁也无法预知。联想起前不久株洲两位空巢老人去世10多天后才被人知晓的悲剧,善待老人的话题,在当下已格外沉重。

  今年全国人大常委拟将“常回家看看”写进法律,这是法律层面带给老年人的福音。话说回来,尊老爱幼的传统本是人伦之理,若须借助法律来继承、传递,就显得有些苍白。法律条文之意本不在此,在于引起国民对老人精神层面的重视,故发自内心的善待老人才是正道。

  善待老人,是孝道的继承。父母善待老人的点点滴滴,身体力行的榜样对孩子的教育更历久弥新。善待老人应不仅仅停留在物质的满足上。一个温暖的电话问候,一次回家的短暂相聚,胜过千言万语的承诺。给老人捶捶背,干些家务活,聆听老人的唠叨,在老人最需要精神慰藉的时候,陪伴在他们身边,让他们感受天伦之乐。

  如今,中国已快速走到了老年化社会的门槛前,如何解决养老问题已经上升到事关国家、民族发展的战略层面。未富先老的中国,不具备西方发达国家完善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因此,善待老人需要社会各个层面共同发力,需要整个社会对善待老人引起足够的重视。

  同样,善待老人,就是为我们自己的未来储存一份保险。每个人都会有年老体衰的那天。老人现时的处境,是照亮年轻一代未来的镜子。忽视、嫌弃、歧视、虐待老人,谁又能保证这样的结局,今后不会降临在下一代身上?

  善待老人的背后,就是善待我们自己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