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比降油价更期待的是新定价机制
2012-07-10 20:45:3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成浩] [责编:荆彩] 字体:【

      7月10日,国家发改委宣布,决定自7月11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420元和400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分别降低0.31元和0.34元,90号汽油全国平均价格降到6.45元,0号柴油降至6.76元。

  此次降价,是2009年成品油定价机制执行以来,首现三连跌。经过三连跌,部分成品油油价重新回归到久违的“6元时代”。这给人们带来欣喜的同时,另一问题也接踵而来:同样是国际油价80美元/桶的水平,为何现在国内油价要比2009年11月时贵将近2元?

  众所周知,近年来,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弊端逐渐显现,给人留下的总体印象是“涨快跌慢”、“涨多跌少”。其根本原因就是调价周期22天有些长,4%这个变化率有些高。所以,公众要求改革当前定价机制的呼声一直不断,期待推出更为合理的新定价机制。

  成品油定价的市场参考,是“22个工作日+4%”定价机制的成功之处。但现有定价机制有很多不透明之处:国内油价捆绑参考的标杆“三地”,并不是我国成品油进口的大国,究竟为什么选择迪拜、辛塔、布伦特dtd三地原油现货价格作为基准,并无足够令人信服的解释;而且,现有机制里参考的布伦特dtd、迪拜、辛塔三地油价虽是公开的,但在具体测算变化率时如何加权,对公众来说,却是一头雾水。

  记得在今年“两会”期间,国家发改委称已经将改革方案上报国务院,并称会择机推出。当油价步入“8元时代”后,公众要求推出新机制的呼声更为强烈。相关部门负责人称,此时油价处于高位,并不适合推出,要等到油价在持续下行,处于低价的时候才是最好时机。

  现在,油价出现了三连降,按说新的定价机制该推出了。然而,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在接受央视采访时透露,目前还不是新成品油定价机制推出的合适时机。他说:“如果石油价格太高不会推出,如果石油价格太低,低于我们国内石油的开采成本,条件也不成熟,需要找到一个时间点,油价正好能够满足我们国内成品油生产成本,国际油价也相对比较合理,推出成品油新定价机制可能就比较合适。”

  新定价机制的推出,到底什么时候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