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不必过于在意经济增长速度放缓
2012-07-07 21:15:1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淦璋 胡信松 刘玉晖 陈林霄] [责编:黄晓辉] 字体:【

  中国宏观经济形势走向如何?国内外经济学家齐聚岳麓书院,共话经济转型发展——

  不必过于在意经济增长速度放缓

  本报记者 陈淦璋 胡信松 通讯员 刘玉晖 陈林霄

  一边是国际经济形势不稳定,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加;另一边,是政策层不断为实体经济注入活力,温州、珠三角金融改革先后开启,民间资本的重要性也进一步受到重视。

  7月7日,2012中国中部金融中心论坛在长沙召开。国内外经济学家发表主题演讲,分享他们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研析和判断,纵论金融创新如何助推经济转型。

  对当前经济形势不应太悲观

  如何看待中国降息?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金融学教授Neil Pearson表示:“降息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刺激生产。中国央行降息肯定不能解决当前的所有问题,却是稳定经济的有效政策。”

  同样认可中国央行降息的正面效应,但美国马里兰大学金融学教授Gurdip S.Bakshi却指出,中国的价格总水平依然较高,降息后引发的通货膨胀问题值得关注。

  而央行降息公布的时点,即7月5日晚间,也引发了市场对将于下周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不甚乐观的忧虑。

  对于数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指出:“用电量、货运量等经济同步指标固然不乐观,但我们也要看先行指标,以把握未来的趋势。”他一一列举:DRC(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先行指标已连续10个月回升,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先行指数中,39个行业总景气指数今年2至4月已连续回升……他对于经济形势的总体看法是:经济运行积极信号增加,月度调整明显,但回升基础并不牢固;结构调整的积极效应正在显现;房地产市场微弱反弹。

  卢中原指出,我们不必过于在意经济增长速度的放缓,而应该更看重经济增长的质量、效益、协调性、可持续性和包容性。

  经济转型资本市场是推手

  “经历了30年的高速增长,中国经济正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面临‘稳增长、抑通胀、促转型’三大目标。”多次来湘讲座的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认为转型是中国经济的最大挑战。

  iPhone在国际市场售价为360美元,富士康分得的加工费不到7美元。祁斌指出,中国经济的转型,产业发展需要从低水平重复向更高经济附加值转型,将面临“惊险一跳”。

  全球视野里的“惊险一跳”中,有成功有失败,阿根廷的失败尤为凸显。“中国的人均GDP已经达到4000美元,阿根廷在1913年也是这个水平。但100年过去了,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阿根廷,经济长期停滞,现在人均GDP依然只有6000美元。”祁斌说。

  经济转型如何跨过“中等收入陷阱”,祁斌认为当前面临着“现有产业整合升级、发现新兴产业”两大任务,而重点取决于社会资源配置的效率。“美国之所以能在上世纪80年代的一轮高科技浪潮中独占鳌头,缘于其强大资本市场的推动。中国企业和资金对接的通道或平台还不够有效,建设更发达的资本市场迫在眉睫。”

  “首要是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如三板市场、债券市场、PE(私募股权)市场,未来还需要规划区域性股权转让市场。”在祁斌看来,湖南这样的中部地区要发展,需要引进多样化的资本,更需要金融的强劲支撑。

  长沙加快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显示,2009-2012年全球竞争力指数提升最快的十大城市中,长沙位居第四。论坛上,长沙市市长张剑飞提出,助力国际化大长沙,要加快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政府需要贷款、债券,应该说,没有一个地方政府可以单靠自身财力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张剑飞表示,长沙经济已经站在一个较高的平台上,更加需要金融的支持。

  当前,长沙市芙蓉区中央商务区、开福区火车北站片区、雨花区省府片区、河西滨江新城的金融“势力”集中区日渐成形。张剑飞认为,加大政策及各方面对金融业的支持力度,既要支持建设有形市场,也要加快建设金融生态安全区,为金融发展创造优质环境。同时,还要大力培养和吸引金融人才,努力提升长沙的城市发展品质。

  卢中原认为,长沙面临承接产业转移、要素聚集的大好机遇,同时温州、珠三角的金融改革已先后开启,长沙发展金融应当顺势而为。“资本是跨区域流动的,我建议长沙一定要营造金融与实体经济密切结合的氛围,致力于建设成项目富集、金融安全的‘资金洼地’,吸引更多资金流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