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开放,让“公选”多了一份“公信”
2012-07-06 00:02:0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开放,让“公选”多了一份“公信”

  文白石

  日前,湖南省委组织部就公开选拔省管优秀年轻干部工作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邀请部分中央及省内媒体,现场观摩、采访设立在某军事单位内的公开选拔省管优秀年轻干部封闭评卷基地。将公开选拔全封闭工作现场开放给媒体,在全国尚属首例。(7月2日新华网)

  这些年来,作为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有效途径,“公选”颇受舆论关注,在扩大选人用人民主而赢得不少赞誉的同时,也因一些地方在实际操作中将其异化为“暗箱操作”受到民众广泛质疑,导致“公选”的“公信”颇为受伤。

  “公选”,就是要变过去的“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营造良好的公平竞争环境,使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有本事、作风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干部脱颖而出。因此,“公选”的核心在于“公”,即公开、公平、公正。其中,公开是前提,“公平公正”源于“公开透明”。

  遗憾的是,在当今“公选”的路上,一些地方“选择性”的公开,让很多本应公开的信息被视为“机密”,“公选”依然让人“雾里看花”。其做法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了“暗箱操做”的温床,导致“萝卜招牌”现象不时发生。这种“公开”的背后,实际上隐藏着更大的不公正、不公平。

  只有最大限度的公开,让社会各界广泛监督,才能确保选人用人上的公平公正,不断提高“公选”的公信度。湖南将公开选拔全封闭工作现场开放给媒体,这种主动“开门揖客”的方式,把“公选”摆到桌面上,晒在阳光下,进一步掀开了选人用人工作的“神秘”面纱,也有助于选人用人工作取信于民。

  开放一小步,公信一大步。我们期待,在“公选”路上,湖南的做法能激发出“涟漪效应”,让那些从“赛场选马”中脱颖而出的优秀人才,真正赢得社会的广泛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