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图 > 专题 > 正文
爱心接力一字界
2012-07-01 20:51:5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京明 严伯霖] [责编:荆彩] 字体:【

  爱心接力一字界

 

  课间,李国义、代课老师与孩子们在一起。

  

  李老师带领孩子们在校舍前种花,美化环境。

  

  爱美的小女孩对“镜”梳妆。教室窗户上,玻璃取代了原来的塑料布。

  

  黑板太高,小学生站在椅子上做算术题。

  

  6月21日,李老师乘坐摩托车1个多小时,来到奉家镇毛家村,和村民交流。他经常抽空和附近村民一道探讨教育、家庭、经济等问题。

  

  继李国义之后,又一名支教老师——李婵娟也来到了一字界小学。

  文、图/ 张京明 严伯霖

  6月下旬,在新化山区3个月的义务支教即将结束,李国义对孩子们的牵挂和眷念越来越多。

  李国义来到新化县天门乡大山村一字界小学,是一次机缘巧合。今年2月,网上的一篇帖子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关注:因原来的代课老师外出打工,一字界的10多名学生面临着失学,家长们期盼有支教老师来给孩子们上课。

  一石激起千层浪,一时间40多名爱心人士踊跃报名。经过爱心组织的选拔,身为北京一家公司董事长的李国义被确定为支教老师,于3月22日来到一字界。

  一字界位于新化县西南山区。这里山高谷深,交通不便。

  学校现有2个年级、13名学生。校舍是一栋二层木楼,树皮作瓦。

  李国义来到学校后,根据教学大纲要求,从传统教育吸取养分,摸索出“启示、引导、亲情”的农村小学教学法。从发音吐字、歌舞辅导,到体育锻炼,再到品格塑造,对学生进行全面培养。

  有了老师后,全国各地的爱心人士通过各种途径捐赠现金28000元,书籍5000多册,以及一批文体用品、衣服鞋帽等物品。家长和学生寄来的问候书信更是数不胜数。

  爱心款让学校的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前坪正在施工硬化,教室的门窗全都换成了铝合金玻璃,屋檐台阶被修缮一新。

  希望之光,薪火相传!李国义就要离开了,但爱心仍在接力:下学期接任的志愿者已经确定,村里也聘请了一位新的代课老师,很多爱心人士仍在关注、支持着这所山区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