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做最好的党员
2012-06-30 22:25:5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汪金友] [责编:彭彭] 字体:【

  做最好的党员

  汪金友

  “七一”前夕,京华出版社和江苏人民出版社不约而同地出版了两本新书,一本为《做最好的党员》,一本为 《做最好的共产党员》。两本书的内容虽然不尽相同,但所阐述的主题,都是论述如何在新时期做一名最好的共产党员。

  在革命战争年代,冲锋在前的是共产党员,牺牲最多的也是共产党员。到了现代化建设时期的新形势下,共产党员怎么在“平凡”中创造“不平凡”,争做最好的党员?

  有一首歌《共产党员》,是这样唱的:“平凡的日子我也很平凡,茫茫人海里我并不显眼。一样的生活一日三餐,一样的工作出力流汗。危难时刻冲在第一线,血里火里验证我的肝胆。为祖国为人民奉献再多,我也无怨无悔心甘情愿。平凡的日子我并不平凡,生命中自有我的标杆。一样的工作多了担当,一样的生活严守规范。自从党旗下我举起了右拳,就用一生实践一个诺言。多大的苦累牺牲我心不变,只因为一个骄傲的名字共产党员。”

  最好的党员“特别能贡献”。不只是“为人民服务”,而且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看一个共产党员是不是“最好”,不是看他的职务,也不是听他的讲话,而是看他为党和人民有什么样的贡献。

  最好的党员“特别能负责”。在一些地方,为什么上访案件越积越多?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有一些干部不负责任,缺位不到位,越位不补位。出现了问题,或者推给上边,或者推给下边,或者留给后边。

  最好的党员“特别能自觉”。权力需要监督,但总有些地方鞭长莫及。大凡最好的共产党员,即便在“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情况下,也能严于律己,不越雷池半步。

  最好的党员“特别能战斗”。一是做好事,二是解难事,三是办实事,四是干大事。不在说得好不好,重在做得好不好;不在领导表扬不表扬,重在群众满意不满意;不在平日平凡不平凡,重在关键时刻豁不豁得出。

  做最好的党员,永远是个新课题,也永远是场新考验。市场经济时代,既有名利的诱惑,又有品质的竞争。只有牢记党的宗旨和使命,全力担当和创造,才能创先争优,让自己最好,让党旗更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