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增加中低收入者收入大势所趋
2012-06-26 22:28:3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增加中低收入者收入大势所趋

  邓海建

  箭在弦上的收入分配改革,终于轮廓渐清,改革的目的主要在于均衡分配格局,尤其是提升中低收入者收入水平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贺铿14日表示,“即将出台的新的收入分配方案将采取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等国际通行做法,并在税收等方面综合考虑,增加中低收入者收入水平。”据他透露,6月底全国人大常委会将通过国务院提交的新的收入分配方案,这也被认为是实现经济稳增长的重要举措之一。(6月15日《广州日报》)

  箭在弦上的收入分配改革,终于轮廓渐清,改革的目的主要在于均衡分配格局,尤其是提升中低收入者收入水平。诚如今年两会期间温总理所言,在任期最后一年要努力做好几件困难的事情,重点即为调整初次分配格局。据此,政府减税、资方让利、劳动者收入提升成为民众与舆论的热望。

  增加中低收入者收入水平,听起来老生常谈,却始终是关注的重点。一方面,要真正提高中低收入者收入水平,“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譬如阶梯电价刚推进,便有声音要求从中低收入者所得层面降低阶梯标准;再如保障房建设等,也与中低收入者收入水平结缘……此类建设性意见,固然能增加中低收入者利益,但与收入水平真正提高其实还是两层皮。

  另一方面,收入水平要提高,来自于市场的滋养,来自于各种生产要素的勃兴。几个常识需要谨记,一是大多中低收入者皆是普通劳动者,资本所得等收益较少,如果劳动所得不增加,终究美梦难成真;二是大多数中低收入者的就业岗位在小微企业或中小企业,一旦它们的造富能力孱弱,则中低收入者收入很难水涨船高。循着这个逻辑,分配机制要关注分蛋糕的比率,也要着眼于做大蛋糕的能力。

  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提振中低收入者信心,增加中低收入者收入,兑现扎实的民生利好,契合了经济工作“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稳”会因此有基础,“进”会因此有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