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诊断“同上”的医德“滑下”
2012-06-25 23:06:51 [责编:荆彩] 字体:【

  诊断“同上”的医德“滑下”

  清晰地听到患者的呼吁与叹息,而不是利用专业知识巧辩,混淆公众的判断,一个让患者放心、让社会满意的文明医疗环境才能形成

  贺成

  南京刘女士左眼玻璃体出血,在一家医院住院治疗了1个多月。回家后,刘女士依旧感觉眼睛不舒服,在接下来的近两个月时间里,先后3次去该医院诊治,医生皆只看病历,未对她眼睛做任何检查,就在病历本上写了“同上”两个字。最后一次“被同上”后,刘女士再也不敢相信了,经过B超检查,确诊为“视网膜脱落”。(6月23日《金陵晚报》)

  同一病人,诊断结果自然大多一致,哪怕是错误的诊断结果,出现一致也不是没有可能。但患者几经周折病情尚无好转,医生本应警觉。可事实是,后面的几位医生没有动用任何仪器检查,甚至“没有一位医生查看过自己的眼睛”,仅是几句简单询问,就在病历上写了“同上”。

  在这件事上,几位医生至少存在两方面毛病:一是用一成不变的眼光去看待患者病情,忽视了病情本身是会恶化和变化;二是怕麻烦心理作祟,习惯以病历落实病情。

  可以说,这些是很多医生的“常态”。只是有的医生没碰到麻烦,所以不以为然;有的医生碰到了,但被医院兜底了,所以心存侥幸。如深圳宝安区的广生医院B超报告上女性竟然有“前列腺”;山东滕州市的“胸椎与颈椎不分”、福建龙海市的“胃脾不分”等。其背后,除了折射出医疗技术水平低下之外,就是职业操守和职业道德的缺失。

  事实上,医患双方在医疗信息与技术上处于不对等地位,患者对所接受的医疗服务并没有选择权,完全处在“被医疗”的状况。该医院眼科主任就刘女士反映医生看病仅靠病历的做法,虽然承认责任心缺乏,但辩称:“医生结合病史以及临床诊断治疗,是没有问题的。”而且,视网膜脱落观察期一般为3个月,在该时间范围内进行治疗,均不是误诊。对于这种解释,患者虽然觉得冤,又能奈其何?

  殊不知,这样的“合理诊治”,给患者增加医疗成本不说,还增加了痛苦。拿刘女士来说,因为视网膜脱落已有近两个月,她不仅多吃了药,多花了钱,还要进行多次手术。而这一切本可以避免。

  从某种意义上说,刘女士还是幸运的,她最后的诊断是正确的,避免了失明之苦。但是,近年来日趋激化的医患矛盾,都是这类小疏忽所引起的。清晰地听到患者的呼吁与叹息,而不是利用专业知识巧辩,混淆公众的判断,一个让患者放心、让社会满意的文明医疗环境才能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