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5亿教育乱收费应完璧归赵
2012-06-24 22:38:2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吴睿鸫] [责编:荆彩] 字体:【

  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议第十二次会议近日在京召开。会上通报,去年全国共派出检查组1.1万多个,检查学校18万余所,查处各级各类学校乱收费问题涉及金额5亿多元,已清退3.8亿元,给予党政纪处分和其他处理的3696人。

  与往年相比,教育乱收费在数量上呈下降趋势。涉及金额5亿多元,已清退3.8亿元,说明也确实是在以人民是否满意为标准治理教育乱收费。

  作为一名普通老百姓,最为期待是,不仅要对教育乱收费行为问责,也要把乱收费的钱完璧归赵。

  现在,对于很多学校而言,违规收取的费用被查出后,一般继续留在原单位改作其他正常用途。以此次查出的教育乱收费为例,5亿元退还了3.8亿元,意味着还有近两亿元没有退给学生家长。

  既然是乱收费,就说明是违法所得,就应当无条件地全部退还学生。为什么钱收上来了,却不能悉数退回去?

  对于教育乱收费为何不能如数退还,经常能听到这样的解释——由于有些学生已经毕业,这些款项归还本人有相当难度。其实这种说法并不值得一驳,这些学校既然能想着法子乱收费,难道就想不出退还钱的“点子”?

  教育乱收费不能如数退还家长,其负面影响不可低估。不合理的乱收费,大多是学生家长的血汗钱,如果光收不退,显然对缴费人不公平,也属对人民极其不负责。不退还乱收的费用,实际上是将原本是教育机构过错所产生的后果,再次强加给受害者,这无疑等同变相纵然乱收费。

  查处教育乱收费,重点在“查”,难点在“处”。查,只是发现错误;处,才是改正错误——既要严肃追究当事人和相关领导的责任,也要悉数清退乱收款项。

  教育乱收费屡禁不绝,说明其中利益盘根错节。如果教育乱收费不能悉数清退,斩断其中的利益链条,那么就意味着这些乱收费,经过合法的“治理”,变成了这些学校的合法收入。可想而知,如此治理乱收费,会有怎样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