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每周评论]粽子穿上"黄金甲" 几只飞入百姓家
2012-06-21 22:26:4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五个强化”是生动的民本理念

  李亚平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在全省山洪灾害防御暨水库防守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务必做到强化宣传教育,强化预案落实,强化查险除险,强化基础工作,强化水库防守,时刻绷紧防大汛、抗大灾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抱着对历史、对社会、对人民群众认真负责的态度,以最紧迫的责任感、最有力的措施,扎实做好防汛抗灾工作。

  落实工作最根本的保障,就是把各项工作措施做细做实。只有把工作做细做实了,才能保证处乱不惊,从容应对。无数惨痛的教训已经证明,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无责意识等,是防汛工作最大的隐患,省委书记提出“五个强化”,无疑具有强烈的指向。

  目前,全省各地已进入主汛期,防汛工作已进入临战状态。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平常工作是否到位,防汛预案是否完备,防汛物资准备是否充足,防汛人员安排是否落实等等,将这些工作做细做实,是事关防汛工作能否取胜的根本保障。

  强化防汛抗灾宣传教育,既要求各级各地干部加强对防汛抗灾的认识并将它贯彻到具体工作中,同样也要求每一位公民掌握必要的防灾救灾知识,学会如何避险自救。只有这样,才能掌握防汛抗灾的主动权,才有可能将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防汛抗灾是对工作责任心的考验。责任重于泰山,有责任才会有自觉的行动。周强书记强调要把防汛抗灾的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人、每一处工程、每一个堤段、每一个学校和厂矿,不留死角,实行严格的问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形成全社会的合力。只有时刻充满最紧迫的责任感,才能杜绝防汛抗灾中的任何大意和懈怠;始终绷紧思想上的神经,才会制订出周密的部署,研究最有力的措施,严防死守确保不出任何疏漏。因此,汛期来临之际,能否做到严阵以待,在很大程度上可以看出民生疾苦、民生冷暖在广大党员干部心中的位置,更可以看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固不牢固、执政为民的理念坚定不坚定、责任心和使命感强不强”。

  防汛抗灾是对党员干部作风的检验。细致、扎实的工作作风,是夺取一切工作取胜的关键。防汛抗灾工作事关湖南全局的发展,事关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应以对人民认真负责的态度,把防汛工作抓严抓实,不放过任何可能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乃至财产、生命安全带来重大损失的隐患,为赢得防汛抗灾工作的主动作出自己的贡献。

  粽子穿上“黄金甲” 几只飞入百姓家

  玫昆仑

  临近端午节,目前市场上天价粽子有如过江之鲫,而一款号称“故宫督造”的礼盒粽子格外畅销。该款粽子售价高达1880元,主要消费来自于团体购买用于赠送客户、领导。(6月20日的《长株潭报》)

  “豪华月饼”尚未走远,“天价粽子”就迫不及待地粉墨登场,动辄数百元、乃至上千元的售价,直让百姓惊呼“买不起”!

  层出不穷的“天价商品”对社会进步有百害而无一利。首先,节令商品奢华化存在的土壤是商家欲借节日之机牟取暴利,以及“维护”特殊人群的特殊利益需要,败坏了社会风气,助长了腐败的滋生。

  其次,过度包装是对倡导低碳、环保生活的一种倒退。华而不实的礼盒成了“甜蜜的负担”,宝贵的资源滥用于面子消费,让日益恶化的生态环境“雪上加霜”。

  此外,作为发展中国家,我国需要倡导理性的消费观念,奢华消费过多,无益于良好消费环境的建设。

  需要警惕的是,国家相关法律对食品包装有明确规定,并在去年就已实施。然而,“天价粽子”依旧堂而皇之地摆上柜台,让法律法规形同虚设。因此,治理“天价商品”,一方面法规尚需细化完善,使其更具可操作性;另一方面有关部门的监管应更加主动,即使不能“快半拍”,也别总是“慢半拍”。

  “天价粽子”横行于市,从反面折射出全社会廉政建设任重道远。难怪老百姓有首打油诗也写道:“粽子穿上‘黄金甲’,几只飞入百姓家?奢侈浪费已不妥,暗藏腐败更可怕。”

  醉驾者醉了,别跟着“喝醉”

  狄书爱

  深圳市龙岗区坪地街道办官员莫王松,酒精测试结果超出醉驾标准两倍多,检察院提诉判刑两个月,却被法院以“驾驶距离不远”为由,免究刑责。而莫王松所在的街道办,至今未按党纪和公务员条例作出处理。

  去年5月1日,备受关注的《刑法修正案(八)》和修改后的《道路交通安全法》正式施行,醉驾入刑。醉酒驾驶机动车,要吊销机动车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按“危险驾驶”定罪,处以拘役,并处罚金。公职人员醉酒驾驶后,一旦受到刑事处罚,就应依法免去公职。

  然而,深圳龙岗区坪地街道办统战部副主任莫王松,尽管酒精测试结果超出醉驾标准两倍多,检察院也提起诉讼,法院也对莫王松作出“危险驾驶罪”的有罪判决,但龙岗区人民法院却解释称“被告醉驾驾驶距离不远”,以“情节显著轻微”为由免除莫王松的刑责。

  这样的理由让人生疑。“醉驾驾驶距离不远”到底算是个什么理由?醉驾是否还有距离上的标准?如果这也成为免除刑罚的理由,那么,只要离家、离单位等目标地“不远”,就可以随意喝酒?如果醉驾人因为“驾驶距离不远”而肇事,是否也要减轻刑罚?

  醉驾是“行为犯”而不是“结果犯”,只要有醉驾行为,不管是否造成严重后果,都应入刑。虽然按照《刑法》第37条规定:“对于犯罪情节轻微不需要判处刑罚的,可以免予刑事处罚。”但关键在于,对“情节轻微”应作何理解。“醉驾”情节是否轻微,至少应该是酒精超出醉驾标准的多少,有无造成社会危害程度等,法官不能利用“自由裁量权”,随意将“开得不远”解释为醉驾免刑的理由。

  醉驾作为一个新罪名,执法过程中肯定有一个磨合的过程,各地的量刑尺度难免不一。但醉驾本身刑罚不重,“顶格判”就是6个月以下,因此公正是最重要的。尤其是当公务员成为“特例”时,公众对司法公正性的质疑,也在所难免了。

  更让人不解的是,醉酒驾驶的莫王松不仅被免究刑责,连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罚款都免了。醉驾的人是喝醉了,但请别跟着“喝醉”。

  “桥倒官不倒”才是奇迹

  邓海建

  6月18日,辽宁抚顺市月牙岛西跨河大桥发生不明原因坍塌。坍塌的大桥416.4米,原计划7月竣工通车。据了解,抚顺月牙岛东西两座跨河桥工程计划投资额达5800万元,东、西两座桥各为2900万元,资金来源为政府投资。(6月20日《辽沈晚报》)

  一座桥,还没竣工通车,便如此悲惨地倒伏在河中,又不是跨江跨海,也不是建在地质复杂地带,倒塌后还羞答答覆盖上一层苫布,只可远观、不能靠近打量——凡此种种,给公众留足了想象的空间。数千万政府投资,高调的民生工程,如此诡异地自戕在公众眼前,一遇到教育、医疗等就捉襟见肘的财政,能轻飘飘接受“未建先倒”的事实吗?

  路桥上的“传奇”,自然不是抚顺一家。这些年,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上,“大手笔”中的大问题屡见不鲜,大桥提前进入“多修期”,大路上冷不丁冒出“塌陷游戏”,千里之堤,早就不是“溃于蚁穴”,而往往溃于质量的猫腻里——去年12月30日晚,江苏泰州市高港区一男子在家门口倒车的时候,由于方向失控,一下子撞破护栏坠入了冰冷河中,没想到这一撞,居然揭开了泰州南官河河堤工程质量问题——应该用钢筋水泥修筑的堤坝,竟然使用了芦苇秆代替。再往前历数,当属浙江衢州长风大桥开裂并被迫重修。而根据设计标准,2000年底完工的此桥应抗“百年一遇”的洪水,甚至曾被评定为“优良工程”。建成以来,当地从没遭遇百年一遇洪水,但桥还是弱不禁风地破漏不堪——而事发后一段时间,没有一家单位和个人被问责。

  路或者桥,倒就倒了,从拍案惊奇到见惯不怪,舆论似乎也审丑疲劳了。真正的问题不在于路桥的标准如何滞后、转包的悬疑如何惊悚、招投标的程序如何吊诡——而是一座座桥、一段段路不明不白“夭折”后,权力者的责任兑现在哪里?除了极个别牵扯人命的路桥事故后偶有地方官事发东窗,大多的倒塌事件不过是拉动GDP的一次修补程序。

  眼下而言,“桥倒官不倒”才是真正的奇迹。只有破解了这个权责怪圈,类似赵州桥的建筑神话,才不至于永远湮灭在历史的尘埃里。

  新闻漫画 ·  备降遭拒暴露民航管理乱象

  2月23日,一架由上海飞往海口的航班因目的地天气原因无法降落,要求备降时先后被三亚、广州机场拒之门外。最终在深圳落地时,机上燃油所剩无几。(6月20日《新闻晨报》)

  飞机连续两次要求备降却均遭到机场拒绝,导致落地后燃油已逼近最低油量!如此重大的航空安全事件,居然近4个月后才遭媒体曝光,而且机场拒降原因至今都未披露,只是在民航系统通报批评。

  机场拒降并非孤例,在上海飞海口航班遭到三亚、广州机场拒降后,“全国各地陆续出现了几起类似事件,极端案例是一天之内同一家公司有两架航班遭遇备降后低油量。”接连上演的机场拒降事件令世人震惊,加上此前发生的航班空中抢道、滞留乘客拦机、大闹机场等事件,均暴露出民航系统在管理上存在种种弊病,已经严重危害到航空安全,给乘客和社会带来莫大的隐患。

  民航系统发生的种种安全事件,都跟背后的垄断、腐败和管理弊病分不开。民航系统虽然已经改革,步入商业化竞争,但是改革并不彻底,在航线分配、机场建设、机票定价、飞机购买等方面均存在着“潜规则”,致使腐败交易横行、垄断势力阻碍竞争、系统内部关系错综复杂均影响到安全管理。图/陶小莫 文/江德斌

  一句话评论

  陕西米脂县2012年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笔试,被曝出现了一本“神奇”的参考书。这本参考书提供了240道练习题,其中的100题被选为今年陕西省米脂县事业单位笔试的考题。换句话说,但凡认真做过这本参考书所有练习题的考生,其参加该次考试的押题率可以达到“全中”。

  ——书不神奇,能获得这本书才神奇。(山东 葛闵开)

  近日,2万张“西瓜地图”亮相上海虹口凉城新村街道,这是该街道维护市容整洁和交通秩序所推出的一项新举措,设立20个疏导点将原先的流动摊贩引入,从而解决了乱设摊行为。

  ——多一份人性化管理,就会少一分情绪对立。

  (上海 王利明)

  黑龙江省肇东市姜家中学分校违规对学生收取练习册、补课、住宿等多项费用,每位学生年缴费总计达2000多元。为逃避检查,学校老师竟组织学生连夜烧毁大量购买的各种课外书籍和练习册,彻夜未烧完。对此,年级主任称这一切都是为了学生,学校并没有错。

  ——“一切为了学生”不能成为满足私欲的幌子。

  (北京 舒冰月)

  有媒体称,成都拟斥资500多万元,对杜甫草堂博物馆内的4座厕所进行改造,全部按照五星级标准打造,有空调,木椅,茶几,饮水机等各种设备,甚至还有无线网络覆盖。

  ——一个厕所真有必要搞这么豪华吗?(四川 魏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