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共生崛起,跨越海峡的琴瑟和鸣
2012-06-15 21:46:3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共生崛起,跨越海峡的琴瑟和鸣

  郭汝霞

    共生崛起,这个发轫于我省的理念,已经走出中部,跨越海峡,更在走向世界,将为我省率先成为中部崛起的重要增长极奠定坚实基础

  6月12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出席在台北举行的“新起点、新机遇,产业合作共赢交流会”暨湖南第八届两岸经贸交流合作会。徐守盛在致辞中说,湖南正在大力发展的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台湾装备制造等产业和生物科技等新兴产业发展方向一致,产业对接互补性强,合作交流前景广阔。(6月13日《湖南日报》)

  共生崛起,这个发轫于我省的理念,由省委书记周强,于2007年时任省长时在泛珠论坛率先提出。如今,这个理念已经走出中部,成为跨越海峡的琴瑟和鸣。近年来,湘台经贸合作规模不断扩大,台资企业已经遍布我省14个市州。

  在发展新兴产业的思路上,湘台有很多的“不谋而合”,为两地实现互补互利双赢的“共生崛起”,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和合作基础。2010年,我省经过反复论证确定把装备制造、新材料、文化创意、生物、新能源、信息、节能环保等7大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几乎同一时间,台湾为积极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提升其产业竞争力,连续推出了6个新兴产业振兴方案,将生物科技、观光旅游、绿色能源、医疗照护、精致农业和文化创意产业作为产业再造的新方向。

  湘台共生崛起,有文化交流上的共鸣,发展理念上的共识,也有发展方式上的共谋,发展成果上的共赢。两地在经济、文化、民间交流等多方面,合作和共建的空间非常广阔。

  时代在变,地球成“村”。共生崛起,并没有局限于国内。我省与海外的经济文化合作,还有更多丰富的内容:与美国的省州长对话交流时,周强直言开创合作新未来;在意大利招商时,徐守盛畅谈“创新合作共赢”。将湖南投身于全球的经济发展潮流中,以开放的胸襟和眼光审示发展行为,以跨越时空的合作丰满发展行程,以国际视野衡量发展成就。加大“走出去、请进来”的力度,湖南的发展,就能与时代同频率共呼吸。

  温家宝总理此前在湖南调研时,要求湖南率先成为中部崛起的重要增长极,这是对我省共生崛起理念的更高要求。此番盛情湖南,相会台湾,跨越海峡的共生崛起,奏响的是湘台发展琴瑟和鸣的新篇章,也将为我省率先成为中部崛起的重要增长极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