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每个城市都有短命的“绿岛”
2012-06-09 22:08:5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海建] [责编:彭彭] 字体:【

  每个城市都有短命的“绿岛”

  当初“非建不可”,现在是“非拆不可”,这其中包含的必然性,能否经得起民众的质疑

  邓海建

  建设投入约8亿元,使用寿命却不到10年——6月3日,沈阳绿岛体育中心被爆破拆除。当地媒体报道,这座曾经是亚洲最大的室内足球场被拆除的原因是使用率不高。(6月5日《中国青年报》)

  十年一觉“绿岛”梦。在8亿元砸出一座“豪华、地标、最大”的地方体育场时,她曾是那样“备受关注”、“令人高兴”;如今,在给她下达“死亡通知”时,却说她“没有发挥应有作用”,“利用率较低”,且“与沈阳奥体中心、铁西体育场等大型体育场馆形成竞争关系”——城市像一个贪玩的孩子,不小心买错了一个本以为很好玩的玩具,终于大失所望,弃如敝履。

  仅仅8秒,8个亿的财政投入便在一阵炮响过后玉殒香消。“绿岛”虽不见,诸多疑问却浮出水面:如此浩大的工程,地方财政果真富裕到动辄拿出数亿元来“试错”?民众问得更直白——“当初是谁、是哪个部门批准规划建设的?现在,又该由谁来承担体育场一建一拆造成的社会资源巨大浪费的责任?”同样,建也好、拆也罢,如此稽废纳税人财政的动作,科学的论证与程序的听证在哪里?当初“非建不可”,现在是“非拆不可”,这其中包含的必然性,能否经得起民众的质疑?

  甚为“巧合”的是,同样是沈阳,2007年2月,有“中国足球福地”之称的五里河在自己生命的第18个年头,一连串巨响后化为一片废墟。5年,两座体育场相继谢幕,行政逻辑与规划悖论都难免令人生疑。

  这当然不是某一个城市的原罪。按业内的说法,中国是世界上年新建建筑量名列前茅的国家,每年20亿平方米新建面积相当于消耗了全世界40%的钢材和水泥。也就在这一片造楼热土上,“短命建筑”层出不穷,“青壮年”建筑猝死在各色红头文件中。夸张一点说,哪个城市没有那么一些短命的“绿岛”呢?

  即便“绿岛”难造,总是香樟易得。前些日子,南京机场路两侧上百棵香樟树被挖掉,然后花七八十万元移植一批新香樟。挖出的是香樟,种上的还是香樟——权力美学执着于增粗4厘米的香樟树背后,氤氲着欲说还羞的寻租魅影……短命的建筑,或者频繁移植的花树,权力要想自证清白、或击散谣言,恐怕就要直面民意的诘问。毕竟,折腾之后,财政与审计还应该有话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