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生活在有情有责有良知的时代
2012-06-08 22:40:2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克梅] [责编:彭彭] 字体:【

  生活在有情有责有良知的时代

  奔向未来的中国,到底将是一个怎样的时代,这不止是一道高考作文题,也是一道整个社会必须作出选择的考题。对于这道考题的答案,每一个人都是其中的变量参数,你如何,时代就将如何;你有光,中国必然霞光万丈

  刘克梅

  2012年广东省的作文考题是“你想生活的时代是什么时代?”试卷上,学子们可能会展开想象的翅膀,给出自己心中理想的答案。我要说,我想生活在有情、有责、有良心的时代。

  在我的想象中,周边的食品安全从业者都能像“油条哥”刘洪安一样,坚守良心,安全生产。虽然周围不乏食品安全隐患,作为“草根”的刘洪安不抱怨,不牢骚,更不是从众参与,而是通过自己的微不足道的行动、无怨无悔的坚守,努力成为食品安全良性发展的积极推动者,给社会、他人带来更多的安全、服务和幸福。正如他所言,“我觉得大家吃的放心,不会在乎贵这一点点。最主要的是人不能昧着良心,图眼前小利。利益要长远的看”;“不能做对不起别人的事,否则内心会不安。一些商人为了利益弄什么黑作坊,缺点道德。”倘若能有更多人像这位“油条哥一样,义无反顾的撑起良心大旗,我们还需要为一日三餐的安全担忧吗?!

  在我的想象中,金钱并不是生活的全部,每一个人的精神发展都能像“小悦悦事件”中的陈贤妹一样,淳朴坦荡、爱心无边。面对垂危的小悦悦,有人视而不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陈贤妹这位来广州讨生活的拾荒妇,却说“被冤枉我不怕”,“救人最要紧”。老家的大山给了她山一样的淳朴诚实,她给社会带来巨大的精神震撼,剔除了很多振振有词的“冷漠病菌”,成为市场社会中一朵光辉灿烂的山菊花,让人敬仰,让人叹服。

  不论身处何处,每个人都应当坚守自己肩上的职责,像”最美司机“吴斌一样,让敬业成为习惯的力量。生死关头,吴斌想到的是车上乘客的安全。是什么力量支撑着这位普通的司机?确切说,是发自内心的坚守责任的力量。吴斌走了,留下的是爱、责任以及那种平凡中升华的伟大。

  时光无法穿越。无论是“舌尖上的中国”,抑或“笔尖上的中国”,奔向未来的中国,到底将是一个怎样的时代,这不止是一道高考作文题,也是一道整个社会必须作出选择的考题。考题的答案,每一个人都是其中的变量参数,你如何,时代就将如何;你有光,中国必然霞光万丈!

  如果每一个都能成为真善美的坚守者,职业责任的自觉守护者,无声无息的道德高尚者,我们所处的这个社会和时代就会越来越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