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村镇银行加快布点
2012-06-08 22:34:0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淦璋 胡信松 贺佳 赵书生] [责编:彭彭] 字体:【

  6月8日,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确定在我省批量发起设立4家村镇银行,而此前,上海农商银行已明确在湘批量发起设立12家村镇银行——

  村镇银行加快布点

  本报记者 陈淦璋 胡信松 贺佳 通讯员 赵书生

  浦发银行首次“批量”入湘

  6月8日上午,长沙喜来登酒店,浦发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陈辛先后与临武县、沅江市、茶陵县、衡南县县(市)长签订银政合作协议,宣布在湘批量设立4家村镇银行。

  “这是我行按新的监管要求所作的首次尝试。”陈辛阐释此举的意义。

  此前,浦发银行已先后在全国各地发起设立了13家村镇银行,其中包括在我省设立的资兴浦发村镇银行。而新的监管要求,正是中国银监会去年7月发出的《关于调整村镇银行组建核准有关事项的通知》。该通知提出“村镇银行主发起行要按照集约化发展、地域适当集中的原则,规模化、批量化发起设立村镇银行”。业界认为,这对2006年底才获政策层允许设立的“新生儿”村镇银行,是又一重大利好。

  今年,浦发银行计划在全国新设立12家村镇银行。“湖南一省就有4家,是最多的。”浦发银行执行董事、村镇银行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沈思告诉记者。

  在陈辛看来,之所以在湖南“批量化、规模化”发展村镇银行,正是看好湖南经济发展的强劲势头和县域经济的良好发展态势,资兴浦发村镇银行的良好业绩可为佐证。

  2009年,浦发银行首次在我省资兴市发起设立资兴浦发村镇银行,至今年3月末,资兴浦发村镇银行总资产达16.15亿元,各项存款余额达14.14亿元,占资兴同业市场份额的13%;自开业以来,累计发放贷款1880余笔,总金额达22.5亿元,实现账面利润4097万元。

  年底有望达到30家

  村镇银行立足县域,服务“三农”,以农民和县乡小微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加快村镇银行的建设步伐,是破解农村金融难题的一种有效手段。

  最新数据显示,至今年5月底,全省已有17家村镇银行开业,年底有望达到30家。

  据了解,目前4家浦发村镇银行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年内至少有3家开业,最迟明年一季度将全部开业。

  上海农商银行方面,发起设立的12家村镇银行中已有宁乡、醴陵、涟源、双峰4家开业。该行村镇银行管理部副主任兼湖南管理部主任戴克明告诉记者,余下8家预计今年7月底将全部开业。

  而据湖南银监局透露,该局此前积极应对村镇银行省内合格主发起人欠缺的矛盾,还联系接洽了浙江泰隆商行、台州农商行等银行来湘考察。

  “村镇银行对完善农村金融组织与服务体系、改进农村金融服务,将产生积极影响。我们热诚欢迎各银行机构来湖南设立村镇银行,积极探索解决‘三农’和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新办法、新路子。”省政府金融办主任张志军说。

  村镇银行“遍地开花”,将呈现何种竞争态势?沈思认为,同为沪系银行,与上海农商银行的同业竞争在所难免,但至少在空间上不存在竞争。根据现行监管政策,每个县只批准新设一家村镇银行,且不能跨区域经营,也就没有地域上的“短兵相接”。戴克明认同这一判断,他表示:“欢迎浦发银行加入村镇银行的大团队。我们希望相互取长补短,共同带动地方金融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

  引导民间资本加入

  当前,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积极性很高。把民间资本引导到规范化的“草根金融”中,让它们合法化、阳光化,便于监管,这既能使民间资本得到很好的利用,又能使民间资本真正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今年3月,国务院批准设立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拉开了鼓励民间资金参与地方金融机构改革的大幕。

  而随着改革深入,中国银监会日前又出台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拆除了民间资本进军银行业的诸多樊篱。该意见指出,支持民间资本参与村镇银行发起设立或增资扩股,并将村镇银行主发起行的最低持股比例由20%降低到15%。

  上海农商银行作为主发起人,在我省注册的12家村镇银行中,每家均控股51%,共吸纳了约3.4亿元的民间资本参与。戴克明透露:“最小的一笔才2万元,为自然人参股。”

  同样,浦发银行在4家村镇银行中均控股51%。沈思告诉记者,他们在股东选择上主要看重三点,一是资信条件好,国有、民营企业均可,欢迎民间资本加入;二是投资理念与浦发银行相近;三是对回报收益有合理预期,股东间能良性互动。“根据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的相关精神,待村镇银行运行平稳后,我们也不排除股本结构发生改变的可能。”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