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黑”与“白”的较量
2012-06-08 22:30:1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智 通讯员 符海兵 李德辉] [责编:彭彭] 字体:【

  土猪肉的鲜香,瘦肉型洋白猪肉的价格,农民龙灿辉放弃年出栏3万头的洋白猪产业,引入全身黑毛的“苏太猪”引入安化,在市场上展开了——

  “黑”与“白”的较量

  本报记者 朱 智 通讯员 符海兵 李德辉

  “黑”“白”同城打擂,乐了当地百姓

  当人们在餐桌上思念土猪肉的鲜香时,价格却像一道屏障,挡住了大众消费去路。

  但6月5日上午,记者在安化县城迎春路柏杨路口看到,“辉牧牌”黑猪肉专卖点的价格每公斤为25.6元,已与邻摊瘦肉型洋白猪的价格基本持平。

  卖黑猪肉的熊进堂师傅告诉记者,县城有6个这样的专卖点,从5月24日开始,黑猪肉价格从每公斤36元再次下调,直逼洋白猪肉价,上演起等价打擂台的好戏,乐坏了县城百姓。黑猪肉销售量迅速翻番,对面卖洋白猪的摊点每天少卖了一半。

  安化县城的黑猪肉,来自东坪镇泥埠桥村的辉(华)牧(业)养猪场,品名“苏太猪”,是以江苏太湖猪为母本,以杜洛克为父本,由苏州市苏太猪育种中心培育成的中国瘦肉型猪新品种,它瘦肉率近乎洋白猪,口味近似土猪肉,因全身黑毛,俗称“黑猪”。

  市场波谲云诡,“白猪”起伏沉浮

  辉牧养猪场占地300亩,周围群山环抱,绿树葱茏,清澈的溪水从猪场下边潺潺流过,猪场里闻不到一点异味。

  年过半百的龙灿辉专业养猪19年。他的辉牧养猪场去年出栏洋白猪3万头,年产值6000万元。养“苏太猪”是2010年才开始的。起因是一段刻骨铭心的经历和一波预料之中的行情。

  2006年上半年,全国生猪产业因高热病遭受重大打击,病死猪扔到了河里沟里,吃猪肉的改吃鸡和鸭,瘦肉猪毛猪价格最低降到了每公斤5.2元,仔猪降到每公斤2元。

  龙灿辉的辉牧养猪场没有出问题,但存栏1万多头洋白猪,受价格影响每月损失近40万元,到2006年底,累计损失近700万元,员工工资发不出,场地租金交不出,银行贷款还不起。在没有退步的情况下,他负重苦撑,还咬牙留下了700头后备种猪,伺机扩展规模。

  龙灿辉深信猪肉不可能离开居民的餐桌。

  第二年疫情退去,猪肉价格飞涨。洋白猪毛猪价格从每公斤10元一路涨到19元,他不但还清了旧债,产业飞速发展。去年底,经国家商务部验收,辉牧养猪场被定为“中央储备肉活畜储备基地”。按照原来的计划和发展速度,他的猪场规模5年后就是年出栏10万头,产值超过2亿元。

  市场变化,波谲云诡。一波行情彻底打破了他的计划。

  为了平抑肉价,国家从2007年开始大力扶持生猪产业,带动了全国特别是沿海生猪产业飞速发展。从2009年开始,毛猪价格一路下行,从每公斤19元一路跌到去年底的每公斤10元,回到了2006年底猪肉市场回暖时的起步价,至今仍在低价区位徘徊。

  而广东近年来迅速发展生猪产业,阻碍了湖南浩浩荡荡的南下猪车,湖南生猪要继续销往广东或出口港澳只有降价。由于湖南生猪到岸的运输成本高,拼价格明显吃亏。龙灿辉的瘦肉型“白猪”历年来全部销往广东市场,这一波行情给他带来的结果可想而知,后期的影响将更加残酷。

  龙灿辉被逼到了墙角。

  顺应消费需求,“黑猪”昂然入湘

  2009年底,无奈之际的龙灿辉到长沙请专家出主意,也考察了长沙、南昌的大众餐桌,回到家里后,他与学畜牧专业的女儿、女婿开了个家庭会,决定退出洋猪市场进行品改!

  其实,国家大力扶持生猪产业带来的市场变化,龙灿辉凭经验早有预计。早在2008年,龙灿辉就开始考察土猪市场。

  宁乡花猪、香猪近年来受市场追捧,但生长速度太慢,导致饲养成本高、市场肉价高,卖不到80元1公斤就亏本,还因为瘦肉率低销量受影响,这样的市场行情离大众餐桌太远,不适宜大规模养殖。如果有一个品种既有土猪肉的口味,又有瘦肉型洋白猪的生长速度和瘦肉率,问题就解决了。

  有专家推荐江苏的“苏太猪”——国家农业部推广的“中国瘦肉型猪”新品种。龙灿辉先后3次专程去产地苏州考察。

  2010年下半年,辉牧养猪场的品改工程拉开序幕。20公斤的原种苏太猪母猪买价1500元,龙灿辉先后买进600头;7000元一头的原种苏太猪公猪购进了25头。

  第一批黑猪肉在安化县城上市后,每公斤56元还抢手。熊进堂的小摊点原来一天只能卖一边洋白猪,改卖黑猪肉后一天能卖2头。这些黑猪肉是辉牧猪场的原种苏太猪母猪与原种苏太猪公猪交配的后代,具有土猪口味,瘦肉率和生长速度远高于土猪。“土猪每天长1斤的话,苏太猪长一斤半,洋白猪长一斤六两,苏太猪的瘦肉率远远高于土猪,略低于洋白猪”。龙灿辉说。

  2011年9月,6个专卖摊点上街,价格统一降到每公斤36元,与当地非饲料猪同价;今年5月24日再降到25.6元,与瘦肉型洋白猪等价。黑猪肉在安化县城刮起了一股“黑旋风”,一天的供应计划半天就卖完了。溆浦、沅陵、新化的养殖户纷纷前来购种养殖苏太猪。

  龙灿辉坦言:目前销售的是纯种苏太猪黑猪肉,江苏市场卖价每公斤80元,安化的推广价是亏本的,这样做是临时举措,目的是让大众了解苏太猪的口味。由于苏太猪的生长速度和瘦肉率低于洋白猪,饲养成本又高于洋白猪,当价格出现大的波动时,这样的“黑”“白”较量,黑猪明显失去优势,必定败下阵来。

  形“白” 实“黑” 品改仍在深化

  “国家推广苏太猪是推广品改的母本,苏太猪与瘦肉型洋白猪杂交的新一代杂交种,才是品改的最终产品。该品种的外形(包括毛色)、生长速度和瘦肉率与瘦肉型洋白猪完全一样,但保持了苏太猪的肉质细嫩和口味”。龙灿辉说,苏太猪的新一代杂交种表面上看是黑猪变白猪,实质上仍保持了苏太猪黑猪的肉质和口味,竞争优势明显,在市场上取代洋白猪只是时间的问题。这种以“白” 代“白”,形“白”实“黑”,才是“黑”“白”较量的最终目的,其结果是大众餐桌上的猪肉肉质和口味在不增加成本的前提下实现根本改善。

  2011年底,辉牧种猪场经省市专家组评审,正式成为我省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苏太猪”一级扩繁场,今年可年产种猪6000头,年出栏黑猪1.1万头。既可满足部分养殖户的品改需求,又可让部分消费者先尝为快。

  “品改是生猪产业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更是改善大众口味需求的不二选择。湖南是生猪生产大省、出口大省,品改势在必行,我只是先行了一步。目前国家和省里对生猪品改没有出台特惠政策,但我认定了这条路,会一走到底”。龙灿辉说,今年底将全面完成品改,明年可望出栏3万头苏太猪的杂交猪,5年达到10万头。目前最大的想法是走“公司”+“农户”的路子,通过合作经营,尽快把肉卖到长沙、广州、上海和北京的大众餐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