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峰会为高考让路 彰显民本情怀
2012-06-07 22:29:1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尧] [责编:荆彩] 字体:【

  峰会为高考让路 彰显民本情怀

  陈尧

  6月7日,上合组织北京峰会开幕。也是在这一天,全国高考鸣锣开考。由于会议期间,部分路段要实施交通管制,可能会影响送考车辆的出行。对此,外交部表示,上合峰会为高考“让路”,推迟半小时举行。(6月6日《北京晨报》)

  上合峰会是一次重要的国际会议,保障会议正常召开,是主办方义不容辞的责任。高考的重要性人尽皆知,让每一位考生平安赴考,同样是政府的职责所在。当两件大事不凑巧地在特殊时间和空间“撞车”时,必然导致城市道路交通压力剧增。面对如此棘手的现实考题,会议组织部门和北京市政府经过多方协调后,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上合峰会开始时间从9时推迟到9时30分,道路交通管制时间则从原定的8时30分推迟至9时05分。这意味着,交通管制将在高考开考后进行。

  上合峰会为考生“让路”,是对北京每一位考生的关怀和尊重,折射城市管理者的民本情怀,彰显出一个城市应有的胸襟和气度。实际上,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切实为群众解忧排难,是政府服务民生的题中之义。惟有如此,城市才会获得“城市即人”的本意,才会真正成为“人”的城市,才会“让生活更美好”。

  上合组织峰会为高考让路,这样的决策值得称颂。2012年高考帷幕已经开启,不论我们是否“家有考生”,都应该为心怀梦想的孩子尽一份自己的责任。这既是帮数以百万计的考生放飞梦想,亦是为每座城市和全社会的未来“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