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官贵“大气”
2012-06-05 15:31:4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向阳] [责编:荆彩] 字体:【

  官贵“大气”

  李向阳

  “大气”是一种人生态度,更是一种境界,是为人、做事、兴业理应具备的修养和素质。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有“大气”,才能成为“大器”、成就大事。反之,不但难以成器,还可能成为废品,从而辜负党和人民的期待、损害党和人民的事业。

  为官之“大气”,体现在大局观上。拿破仑说过,“我之所以比阿尔卑斯山高,是因为我站在阿尔卑斯山上”,中国也有句古话“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长远者不足谋一时”。要懂得,在一定条件下,某些局部或一时的“失”,正是为了全局或长远的“得”;毛竹用长达5年的时间培养“根系”,才有了日后的“魔法生长”。为官者把一方发展放在全局中去谋划,才能站得高、看得远,想问题、做决策、抓落实才能不走偏、不迷向。如果只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贪一方之利而不谋全局之利,重眼前利益而不做长远打算,一心想着三招两式就能一炮打响,这样的官员必然不能成就大事,这样的发展也注定不可持续。

  为官之“大气”,体现在大手笔上。当今中国,东部沿海一马当先,中部各省争先恐后,西部开发气势逼人。我们当前所处的发展阶段,再也没有四平八稳、畏首畏尾干部存在的空间,人民只欢迎那些有大手笔、能做大事的干部,欢迎那些为了人民利益放开手脚、甩开膀子去干的干部。“小脚女人”式的细步挪移已经难以适应社会发展,守摊子、保位子的“太平官” 必然被历史和人民抛弃。当然,“大手笔”不是盲目蛮干、死磕硬干,不是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官员的每项决策背后,都有着万家忧乐、民生冷暖。只有时时系念于此,才能更周全地调研、更大胆地决策,不至赢得昙花一现的“风光”,留下贻害长远的恶果。

  为官之“大气”,体现在大气度上。雨果说过“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为官者尤其是主政一方者,既要自身执政为民,更要团结大家一起干事创业,这就需要有宽大的胸怀。要容强于己者,促其“出人头地”,而决不能搞“武大郎开店”压制打击。要容弱于己者,多宽容、理解、帮助,促使他们扬长补短。要容异于己者,善于接受那些逆耳的、批评的声音,重用那些“敢于当面反对、使自己下不来台的人”。只有这样,才能调动众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凝聚人心和力量。为官者如无大气,小肚鸡肠,则人人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必将导致人去楼空、无人做事的结局。

  为官者,应有“大气”。这是为官之道,更是发展之需。为官者有了这种“大气”,自身也就多了几分“人气”,领导干事创业必将更多几分成功的把握。

  (作者系桂阳县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