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张丽莉为何坦言“不后悔”
2012-06-03 23:02:4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汪金友] [责编:荆彩] 字体:【

  最美女教师”张丽莉为救学生失去了双腿。她恢复清醒以后,专家组经过慎重考虑,决定把失去双腿的真实病情告诉张丽莉。当很多人都担心她可能会承受不住这个沉重打击时,张丽莉却坦然地表示“不后悔”。(5月27日《京华时报》)

  风华正茂,前途无限,却突然遭此重创,她怎能不后悔?她怎么会不后悔?鲜花掌声都是一时之誉,金钱财产都是身外之物。今后漫长的人生之路,张丽莉将要承受的,是无法形容的病痛和艰难。

  但换个角度,就能发现这种牺牲的价值和意义。如果在那一瞬间,张丽莉选择的不是冲锋而是避让,自己可能毫发无损,而那4个学生,却会大祸临头。张丽莉的伟大,也在于危险降临的时候,勇敢地担当起了一位教师该担当的义务和责任。

  为此,张丽莉还劝慰她的父亲:“用我们一个家庭的不幸,换取4个家庭的幸福,爸爸,我不后悔。”张丽莉受伤,给这个家庭带来了巨大的不幸。但我们看到的,无论是夫妻之间、父女之间还是其它家庭成员之间,不但没有一句的悔恨和抱怨,反而都是相互的支持和鼓励。张丽莉的丈夫李梓烨说:“我是她的依靠,她是我的唯一。”张丽莉的父亲张爱东说:“丽莉将来要面对的问题和困难还很多,作为父亲,我要承担起支撑孩子的责任。”

  往小里说,是张丽莉一个人的牺牲,换取了4个学生的幸福。往大里说,是张丽莉一家人的奉献,给我们整个社会带来了温暖。据《人民日报》报道,截至到5月25日,黑龙江省慈善总会“张丽莉见义勇为基金”就已接收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捐款1047万元。还有人留言:“我们的心和你相通,我们的爱不会放手。丽莉,你是全中国所有学生的老师,也是全中国所有爸妈的女儿。有我们在,就会有你的幸福和快乐!”

  被救的学生不会忘记张丽莉,也相信中国不会忘记张丽莉,历史也不会忘记张丽莉。因为,她的名字,已成为“大爱”的代名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