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主汛期面临双重考验
2012-06-01 21:44:3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柳德新] [责编:荆彩] 字体:【

  今年以来,全省降雨总量偏多,降雨时空分布更加不均。防汛与抗旱,二者形势更趋复杂——

  主汛期面临双重考验

  本报记者 柳德新 通讯员 陈文平 吕珈

  6月1日,我省全面进入主汛期,防汛抗旱工作迎来大考。

  防汛与抗旱,犹如一个跷跷板:雨多易涝,雨少易旱。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我省前期降雨总量偏多,后期不确定性也相应增多。

  防汛与抗旱,二者形势更趋复杂。

  今年以来降雨总量偏多,时空分布更加不均

  “今年难得有几个晴天。”这是不少湖南人的感受。

  今年以来,全省降雨总量偏多,降雨过程明显,降雨时空分布更加不均。

  降雨总量偏多。据省水文局统计,1月1日至5月31日,全省累计平均降雨698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640毫米偏多近1成。其中,5月1日至31日,全省累计平均降雨253毫米,较历年同期214毫米偏多近2成。

  降雨时空分布更加不均。从时间上看:与历年同期均值相比,1月、3月、5月降雨分别偏多72.5%、11.6%、18.4%;2月、4月降雨分别偏少19.1%、9.3%。从空间上看:益阳、长沙、郴州和自治州等市州降雨量普遍偏多15%以上;而邵阳市降雨量仅478.2毫米,偏少23.1%。自4月1日进入汛期以来,湘中以北大部分地区降雨量偏多3~8成。

  降雨过程明显。今年我省已经历多轮大范围强降雨过程。在5月8日至14日的强降雨过程中,降雨覆盖全省大部分地区,主要集中在湘中以北地区,全省累计平均降雨112毫米。

  水情平稳,险情频发

  受持续降雨影响,湘资沅澧四水主要控制站水位涨跌明显,洞庭湖区水位持续上涨趋势,各类水库蓄水较多,部分水库先后泄洪、溢洪。

  3月6日,湘江上游出现今年第一次超警戒水位洪水。湘江在3月上旬就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比较少见,上一次是1998年。今年以来,湘江出现2次、资江出现1次超警戒水位洪水,沅水、澧水及洞庭湖区至今没有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

  5月31日8时实测水位表明,目前四水及洞庭湖水情平稳,主要控制站水位均低于警戒水位。与历年同期均值比较,除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偏高2.55米外,其他各站基本持平。

  水利工程蓄水偏多。目前,全省204.24万处蓄水工程共蓄水144.98亿立方米,占可蓄总量的72%,较历年同期均值多蓄水23.49亿立方米,偏多19.33%;比去年同期偏多86.59%。5月8日至14日的强降雨过程后,全省水利工程蓄水增多,其中五强溪、柘溪等大型水库入库流量猛增,五强溪、柘溪、凤滩、双牌、欧阳海等大型水库先后多次开闸泄洪。部分水库出现溢洪,省防指5月14日统计,怀化、常德等10个市州28座中型水库溢洪,11个市州147座小Ⅰ型水库、14个市州701座小Ⅱ型水库溢洪。

  多轮强降雨过程,造成许多地方山洪暴发,水库、堤防、山体滑坡等险情频发。先后有溆浦县五叉溪水库等7座小Ⅱ型水库出险,其中桃江县八斗村水库溃坝。张家界市茅溪水库(中型水库)也一度因山体垮塌出现险情。岳阳市云溪区长江干堤、澧县涔水堤防、津市涔水余家阁堤段和小渡口堤段、安乡马坡湖堤段、株洲县王十万湘江大堤等6处堤防也发生崩塌等险情。5月25日,常吉高速公路泸溪段发生山体滑坡,从山体滑下的石块和泥土将110多米长的双向车道及两侧全部覆盖,塌方量达5万立方米。

  预测夏季降雨偏少,防汛抗旱“两手抓”

  6月1日至8月31日,既是夏季,也是我省主汛期。一般来说,主汛期的降雨量,约占全年累计降雨量的近5成。但今年前期降雨偏多,后期降雨可能偏少。

  据省气象、水文部门最新预测:今年夏季,全省平均降雨量可能较常年偏少1成左右,但多于去年。降雨相对集中在6月至7月上旬,期间我省有短时洪涝和突发性山洪地质灾害发生;四水和洞庭湖区将有可能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沅水、澧水流域有可能出现较大洪水。盛夏,湘东南部分地区受台风外围云系影响,局部地区有山洪地质灾害发生。大部分地区将在7月上旬末至中旬结束雨季。雨季结束后,将出现晴热高温天气,有干旱发生。

  从夏季各月降水气候趋势预测来看,降雨前多后少的趋势明显。气象部门预计:6月,湘中及以南地区降雨较常年偏多2成左右,湘北偏少1至2成;7月,湘东南地区降雨偏多1成左右,其他大部分地区偏少;8月,湘中和湘东南地区降雨较常年正常或略偏多,其他地区偏少2成左右。

  去年,本是丰水季节的主汛期,竟成为名副其实的枯水期。2011年7月,全省平均降雨仅43毫米,为1949年以来历史同期最低值。

  今年,会不会历史重演?天有不测风云。气象、水文部门的预测,仅仅只是一个参考,主汛期气候形势只有“天知道”。

  省防指认为,今年主汛期,全省防汛抗灾面临的形势更趋复杂、严峻:前期降雨已使土壤含水量趋于饱和,一旦发生强降雨,引发山洪、泥石流及山体滑坡的可能性加大;各类水库蓄水较多,调洪能力减弱,出险几率加大;江河底水较高,极易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

  为此,省防指要求各地突出重点,全面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继续严防局部强降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和山体滑坡;切实抓紧抓实小型水库防守和堤防巡查;加强实时调度,科学调度好江河洪水、各类水库、内江内湖;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在确保防汛安全的同时,积极做好抗旱准备。

  风云瞬息万变。做好防汛、抗旱“两手抓”的准备,才能以不变应万变,这也是应对主汛期双重考验的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