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感悟总理为村民打伞
2012-05-28 21:12:5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卞古] [责编:荆彩] 字体:【

  感悟总理为村民打伞

  卞古

  提要:温总理亲自为村民打伞,那些喜欢别人为其打伞的领导干部,以后还能悠然地背着双手,踱着方步?

  5月25日至27日,温家宝总理就推进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工作进行调研。《湖南日报》5月28日配发的现场图片显示,在古丈县双溪乡梳头溪村,温总理亲自打着伞,让村民彭武坤与自己同在一把伞下,两人手拉着手,紧紧靠在一起,亲密无间的鱼水深情跃然其间。

  领导干部下基层,免不了会碰到下雨、暴晒,也免不了要打伞。对领导干部来说,伞是自己打,还是别人打,还是给别人打,就是个问题了。领导干部让别人打伞,让人感觉是摆“架子”,显得高高在上;自己打伞,则让人感觉平易近人;而给别人打伞,则更容易产生亲民爱民的信赖感。

  时下中国,公民社会正在形成,公共治理的原则是公开透明。领导干部的公众形象如何,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执行的效率和质量,关系到良好社会风气的倡导和形成。良好的形象一旦经过传播,深植于公众心中,就成为一笔无形财富——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更容易获得认同、施政更顺畅,干部更容易获得民意认可,社会的良好风气更容易得到倡导、形成。

  领导干部的公众形象,是在与民众互动中形成的。领导干部每天都在自觉不自觉地展示着自己,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哪怕是一个细节,都有可能成为民众评价干部的重要因素,进而形成为民众评价党和政府形象的重要因素。因此,领导干部打伞问题,尽管只是一个生活细节,但可能触动民众,甚至被放大其背后的象征意义。

  从更深层次来看,领导干部打伞问题,更是政治素养和执政理念问题。唯亲民者才能爱民,唯爱民者才能为民造福,唯为民造福者才能赢得民心。领导干部自己打伞,甚至放低“高度”为别人打伞,说明心中装着群众。各级干部只有时时处处为群众撑起遮风挡雨的“大伞”,群众才会把他抬得很高、很高,党和人民的事业才会永葆生机与活力。

  温总理亲自为村民打伞,那些喜欢别人为其撑伞的领导干部,以后还能悠然地背着双手,踱着方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