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醉驾”的飞机谁敢坐
2012-05-27 21:34:2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佳发] [责编:彭彭] 字体:【

  “醉驾”的飞机谁敢坐

  朱佳发

  有些命名,必须恪守历史和文化的维度,拒绝商业色彩侵染,这既是公共责任,也是对社会规则的尊重

  宜宾市5月2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四川省宜宾机场将搬迁并命名为“五粮液机场”。此消息一出,备受关注。对此,24日上午,宜宾市委宣传部的同志接受采访时称:宜宾机场更名“宜宾五粮液机场”,是经过立项批准的,将会带动整个宜宾的经济更上一个新台阶,而且这也非国内独家以企业命名的机场,贵州茅台机场也将在年内开工。

  此消息一出,网友调侃说:“建议西安咸阳机场改为西安西凤20年机场,呼和浩特白塔机场改为呼和浩特河套王酒机场,北京也可建二锅头机场……”

  此前,因黄山如雷贯耳的声名,屯溪火车站改为黄山火车站,屯溪机场改名为黄山机场,而这些地方与黄山景区相去甚远,让许多游客走了好多冤枉路。几年前,南昌公交站台名称商业化引发争议,结果是“立即恢复标准化地名、禁止用商业广告冠名”。

  机场的取名与汽车站、火车站是一样的,从交通角度,应以地名为准,方能让外地旅客一目了然。什么有名就随意改成什么名,甚至改成某产品名称,不单容易让人找不着北,更是对历史和文化的伤害。

  宜宾市政府并没有回应为何将宜宾机场易名为“五粮液机场”,五粮液酒厂对此“冠名”是否有赞助等疑问,只是声称机场的迁建和更名,是经过立项批准的。这是正确的废话,不经立项批准怎能破土动工?将宜宾机场更名为“五粮液机场”,拿与飞机和地名风马牛不相及的酒名说事,不光对当地历史、文化不尊重,更有急功近利的短视——机场以酒名冠之,“醉驾”的飞机谁敢坐?

  文化,是发展的软实力。经济发展到一度程度之后的竞争,或者说真正意义上的实力,应该是文化的比拼。有些命名,必须恪守历史和文化的维度,拒绝商业色彩侵染,这既是公共责任,也是对社会规则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