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莫小觑拆迁致富的“幸福烦恼”
2012-05-25 22:28:1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高福生] [责编:彭彭] 字体:【

  莫小觑拆迁致富的“幸福烦恼”

  因拆迁一夜致富之后,如果缺乏引导机制,拆迁户却未必就开启了新的美好生活,反而多了许多困惑和不安,甚至引发亲情危机,变成“纸上富贵”

  高福生

  在长株潭三地部分拆迁项目安置小区,不少拆迁户存在用征地款豪赌、挥霍等种种不良现象。一些家庭,还因征地款分配不均引发亲情危机,夫妻反目、兄弟成仇、家庭失和等现象频频出现。(5月24日《三湘都市报》)

  拆迁致富成为“幸福的烦恼”并非长株潭独有。在北京、深圳、广州等地,不少村民在拆迁之前,生活安定、衣食无忧。而在拆迁一夜致富之后,却未必就开启了新的美好生活,反而多了许多困惑和不安,引发了亲情危机,变成了“纸上富贵”。

  比如,有名的“北京大望京村拆迁致富”,一些村民面对巨额拆迁款竟然“不知所措”,买房、买车、买奢侈品成为他们的首选甚至是唯一的选择。与此同时,拆迁致富之后的离婚率也大幅上升,还有不少人在一夜致富之后又迅速返贫。调查显示,在浙江等沿海地区,第一批拆迁户的返贫率已经高达10%。

  最典型的一个案例是,杭州江干区九堡镇一个妇女,2003年因拆迁分得近百万元的拆迁补偿款和几套房产,但在一年多时间里,该女去澳门41次,不仅输光了百万家产,而且欠下了100多万元的外债,不得不离家躲债度日。据此,有56.6%的人在参与“如何看待拆迁致富”的投票时认为“拆迁致富不是真富,有很多隐忧”。

  在过去较长一段时间,公众一般把关注的目光定格在那些强征强拆上,而对拆迁致富后引发的“众生相”有所忽略。如果不及时破解拆迁户因挥霍拆迁款而返贫这个社会问题,相关危机就会转嫁到社会身上,引发新的矛盾和纠纷,影响社会和谐。

  有专家认为,“拆迁致富”变为“纸上致富”,主要是由于城市化快速推进,拆迁户一时无法适应身份的瞬间转变所致。确实,只“授人以鱼”而不“授人以渔”,缺乏对拆迁户的引导机制,没有有效引导拆迁户理性消费、合理投资、增强再生产的能力,不“返贫”才怪。

  当务之急,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建立起针对拆迁户的心理疏导机制,加强对拆迁户理财、就业、创业等各方面知识和技能的培训,推行多元化补偿模式。如此,方能让拆迁致富告别“纸上富贵”,不再成为“幸福的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