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普通中学:一夜成“名”是忽悠?
2012-05-25 22:26:5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奉永成] [责编:彭彭] 字体:【

  名校托管,教学质量和师资力量会不会打折扣?学校校风的管理会不会像名校那样严格,到底是真管还是假管?

  普通中学:一夜成“名”是忽悠?

  本报记者 奉永成

  5月16日,长沙市公布一中托管原长沙市十二中,成立湘一芙蓉中学的消息,对躺在床上都能听到学校上课铃声的费女士来说,意味着儿子可选择的学校又多了一所,但是她心中仍然挂着很多问号。

  家住长沙市桐荫里小区的费女士儿子今年小升初,费女士觉得,如果湘一芙蓉中学真的完全由一中来管理、教学的话,这不失为一个最佳的选择--离家最近;班主任老师说微机派位进去的希望巨大。

  但是,她很担心,毕竟是托管,教学质量和师资力量会不会打折扣?学校校风的管理会不会像一中本校那样严格?是不是只挂着名校的牌子,“忽悠”学生和家长?。

  费女士最近建了一个家长群,每次她在群里提出这些问题时,群里都好热闹。他们对普通学校突然晋升为名校,孩子该不该去,相当纠结。

  据记者了解,为了实现教育资源均衡,使更多的学生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近几年,长沙市探索由名校托管薄弱学校的教育改革的路子,引入名校的管理理念和师资力量,成立全新的学校,目前这种托管的学校已超过10所。

  这两天,记者走访了多所被名校托管的学校,并采访了长沙市教育局领导和相关专家。

  名校托管,真管吗

  “我想,他们挂着名校的牌子,教学质量应该不会太差的。”5月23日上午,在将孩子送到清水塘小学后,家住长沙市五一路的高女士,再次拐到湘一芙蓉中学(原长沙市十二中)门口,撑着一把雨伞静静地站在校门外,观察着学校里的动静,雨滴从伞的一侧滑落到她的肩头,淋湿了一大片。

  自从5月16日长沙市一中托管长沙市十二中的消息传出后,这是高女士第三次在校门外停留了。高女士虽然早在年初就开始找学校,但到目前她的心仍悬着。听说家门口的十二中被一中托管后,高女士一下来神了。

  “如果能在家门口读名校当然更好。”高女士告诉记者。

  湘一芙蓉中学的成立,并不是长沙市名校托管模式的首创。早在2009年,长沙市雅礼中学就与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政府联合创办了北雅中学,由雅礼中学集中教学管理,派驻校长和教师,学校定性为开福区公办学校。

  “这是比较早的名校托管模式。”长沙市教育局王建华局长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长沙市由名校托管的学校达到了10多所,如雅礼中学托管的长沙市北雅中学、雅礼雨花中学等;长郡托管的麓山国际实验学校、长郡双语实验学校、长郡芙蓉中学等;师大附中托管的湖南师大附中广益实验中学、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湖南师大附中星城实验中学等。

  长沙市的名校都以新建、托管等形式产生了不少“子校”,甚至在外地也有了分校,这些学校究竟能享受到多少优质资源?

  王建华解释,目前长沙市共享名校优质资源有三种形式:第一种是对口扶植公办初中。每所学校原则上分配2所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的指标生计划,其中一所为师大附中、一中、长郡中学、雅礼中学四所学校中的一所,另一所为其他省级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中的一所;第二种是新建学校,如雅礼雨花中学、长郡双语实验中学、师大博才中学等学校;第三种形式是托管,即名校派驻核心师资和管理力量进入普通学校。“比方说5月16日正式宣布的,由长沙市一中托管长沙市十二中的湘一芙蓉中学。”王建华说,名校托管的方式,比对口扶植更直接,资源共享更全面。

  “名校托管,肯定是真管。”王建华告诉记者,托管就意味着做到“四个统一”,即统一调配领导和师资、统一管理理念和标准、统一教学计划和进度、统一实施考核和评估。王建华认为,名校之所以出名,不外乎名校的历史背景、出色的办学理念以及过硬的师资力量和独到的教学计划、考评方法这几个方面,做到了这四个统一,托管后的学校,会比以前有根本的改变。

  老师从那里来?

  5月23日中午1点左右,记者在长沙市雅礼雨花中学门口遇到了一位行色匆匆的老师。

  “赶着出来扒两口饭,下午还有课,上课前得把准备工作做好。”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师告诉记者,他原来是雅礼雨花中学的前身——黎托中学的老师。

  去年,长沙市雅礼中学和雨花区政府联合,将原来的黎托中学共同创办为一所高起点、高标准、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公立初级中学,由雅礼中学派出校长和中层干部以及骨干教师,学校与雅礼旗下的南雅中学和怡雅中学一样,实行教学管理统一、考试评价统一、教学资源统一的模式进行教学管理。这位老师经过雅礼中学的严格培训,继续留在学校任教。

  说起这一年来的感受,他说:“现在学校的教学计划和进度,都跟南雅是一样的,老师的考核和评估也是一样的,压力‘山’大。”。

  “并不是说之前的黎托中学不好,而是现在我们的身份变了。”这位老师笑着向记者补充,他现在是雅礼学校的老师,纳入到雅礼学校的老师考评系统中,一旦放松,就会在整个雅礼教育系统队伍中掉队。

  “对老师教育质量的考评,会跟工资待遇挂勾。”这位老师告诉记者,现在的雅礼雨花中学的老师由三部分组成:校长和主管教学的副校长是由雅礼中学派驻的,同时雅礼中学还派驻了部分中层和教学骨干;原黎托中学的老师经过雅礼的统一培训后,取得任职资格的继续留校任教;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有教学水平的年轻老师。

  虽然现在累,但他觉得值,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工资待遇提高了。

  针对费女士担心的湘一芙蓉中学的师资问题,长沙市一中教务处姜主任告诉记者,湘一芙蓉中学成立之后,将严把师资质量关,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提高学校教学质量的关键。除了在芙蓉区内选配一批教师外,还将从一中选派一批骨干教师,另外面向全省公开选聘一批优秀教师,学校在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学校文化建设、质量评价和考核机制等方面,均共享市一中的优质资源,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及日常行政管理,全部交由市一中统一管理,学校完全按照市一中全套的办学理念和教学模式运行。

  “由名校托管的学校,家长们都不要担心师资的问题。”长郡双语实验学校常务副校长、湘郡未来实验学校执行校长叶双秋告诉记者,以长郡双语实验学校为例,在成立之前,长郡教育集团就提前预招了一批教师,充实到长郡中学的各个教学岗位进行实践教学,感受长郡教育的教学理念,然后再派到长郡双语实验学校任教。

  “校长、执行校长、教务主任等,以及现在的骨干教师,都是由长郡教育集团直接派任,同时面向社会招聘一批有教学水平的年轻人,充实教师队伍。”叶双秋告诉记者,这样形成的教师队伍,与学校本部的师资没有任何区别。同时,作为长郡教育集团的老师,不管是本部的还是托管学校的,随时都有校与校之间交流的机会。

  良好校风如何创

  在统一调配领导和师资、统一管理理念和标准、统一教学计划和进度、统一实施考核和评估的前提下,虽然解决了家长们最担心的教学质量问题,但是校风问题仍是家长们关心的重点。

  “教学质量过硬,可以教出一批好学生,但是如果校风不好,再过硬的教学质量,也会带坏一批孩子。”黄先生是长沙市开福区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员,三年前,北雅中学刚成立时,因为离家较近,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将孩子送进长沙市北雅中学。

  现在他吃了定心丸,但是回想当初的心路历程,他表示十分理解费女士们的心态。

  对于校风问题,王建华表示,通过有效的管理,普通中学完全可以达到名校的要求。良好的校风是带出来的,也是创出来的。首先校长和主管教学、德育的副校长都是由名校直接派任的,这些校长们都曾是名校的骨干领导层,直接参与了名校的管理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省教育厅基教处一位工作人员认为,好的校长和骨干教师队伍,完全可以带出好的学校。他同时认为,名校托管的方式在现有环境下,可以更大力度地推动资源均衡,使更多的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5月23日下午,记者在长沙市北雅中学校门,遇到了刚下课的张老师。他在长沙市北雅中学教的第一批孩子今年即将毕业。张老师告诉记者,从北雅中学成立到现在,还没有一位家长因为教学质量或校风问题找他发过牢骚。

  同样信心满满的还有叶双秋校长。“湘郡未来实验学校成立不到一年,但是在长郡学校内部举行的模拟考试中,湘郡实验学校同年级学生的成绩,好几个单科都排在整个长郡教育集团各校学生的前列。更重要的是,这些孩子在这里,积极向上,乐于助人,学校形成的是一种扎实、进取的校风。”叶双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