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享受这样的人情味
2012-05-23 22:20:2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荆彩] 字体:【

  沈德良

  5月22日,长沙市车站南路。一桩并不严重的交通事故,却散发着一阵浓浓的人情味。一辆电动车与玛莎拉蒂豪车相撞,豪车车主立即报打120,并主动联系了伤者的家属,垫付了足额的治疗费用,安慰伤者安心治疗;同样,伤者见自己并不大碍,也不想索赔,“他态度这么好,就不要给人家添麻烦了。”(5月23日《三湘都市报》)

  这已不是长沙这座城市首次散发出这样温馨的人情味。

  也就是在上个月,一位来长沙卖梨的河南农民,因一时疏忽,自己的货车没拉上手刹,结果撞上了一辆停在路边的宝马新车。面对3万多元的赔偿款,这位农民急得团团转。经协商,宝马车主只让这位农民赔偿了1.4万元,同时买下了他剩下的几百斤梨子;几天后,一辆吉利车撞上一辆价值400万元的宾利,宾利车至少需要4万元维修费用,后来两位车主友好协商解决。

  “豪车伤不起”,是一种现实的无奈,以至于网络上流行遇上豪车如何避让的“指南”。但在长沙这座城市,却遇上了更多的温情与人情味。

  人情味是一个区域范围内民俗风情的集中体现,是对社会成员道德水准、心态境界的综合考量。尤其在“陌生人社会”的大背景下,人情味是润滑人际交往、减少各类要素运行成本,继而实现和谐时的一种“软力量”。不难想象,处于一个冰冷、生硬、暴戾的环境中,只能增添每个人发自本能的戒备心理,只能让“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之类的“警句”,成为人们恪守的信条。

  城市的人情味,与这座城市的幸福感共生共存,是提升一座城市幸福指数很重要的要素。生活中的意外时常有,类似的纠纷也难避免。但只要每个人都保持着纯真的良知、向善的因子,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的道德底色就不会变得暗淡。

  人情味是消融人与人心理隔阂的润滑剂,是每个人心中与生俱来的期盼、向往。正如歌曲《人情味》中所唱的那样:“每一双眼睛都是这样的温馨,每付双手也都伸出了热情,不管我究竟从哪里来到这里这里,一切风尘仆仆全都不必在意。”

  让这样的人情味渗透到城市的各个角落,让它上升到构建整个城市精神风貌的层面,需要激发每个社会成员向善的内生力,需要舆论的呵护与引导;同样也需要来自城市管理者的鼓励。

  享受着这种润人心脾的人情味,着实是一种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