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为爱心撑腰”激发向善力量
2012-05-22 00:09:5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荆彩] 字体:【

  沈德良

  近日,昆明街头再次发生救人遭讹的案件:一位跌伤的78岁老人和自称前去搀扶的15岁小伙各执一词,真相难辨。对此,昆明市文明办呼吁市民,看到摔倒的老人应立即施救,并承诺如果发生被讹的情况,由此产生的费用,昆明市文明办将申请爱心专项基金为被讹者埋单。(5月19日《京华时报》)

  无独有偶。去年被称之为“北大撑腰体”曾引来无数人围观——你是北大人,看到老人摔倒了你就去扶。他要是讹你,北大法律系给你提供法律援助,要是败诉了,北大替你赔偿!据称,这出于北大一位副校长之手的建议,引来网民的一片赞誉,有近七成网民赞成“立法保护见义勇为”。

  面对街头意外摔倒的老人,“救与不救”、“扶与不扶”,这些看似简单的问题,却时不时让人纠结不已。近年来,不时见诸于媒体的冷漠事件,在提醒全社会必须正视公序良俗紊乱的现象,共同拯救缺失的社会公德。

  这些天来,人们都在赞美“最美女教师”张丽莉舍身救学生的壮举。危险瞬间,本可以躲开逃生的女教师张丽莉,奋不顾身去救学生,自己被卷入车轮下,双腿粉碎性骨折,高位截肢。危险时刻,这位老师毫不犹豫的本能反应,无疑是一道温暖的亮光。

  救死扶伤、见义勇为、尊老孝老等,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其实,现实生活中,许多人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些传统美德。近年来,涌现出的“最美妈妈”、“最美奶奶”等“最美草根”,用他们的爱心与善举,向社会传递着向善的力量。

  其实,公众并非缺乏善心,只是害怕自己的善举会带来无法预知的麻烦。可以说,在当前的现实语境下,为公众奉献爱心提供实实在在的保护,应当是社会各方亟待解决的问题。昆明市文明办建立专项爱心基金来为公众的爱心行为“撑腰”,这无疑是对公众积极行善的积极引导与有力鼓舞。

  当然,单就昆明市文明办的力量,还无法根除社会公序良俗紊乱的深层次原因。破解救人反被讹诈的困境,让见义勇为不再是一项技术活而成为顺手之劳,需要的是理性的思考,需要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也需要各级政府、更多的社会组织以及社会各界等,拿出更多实实在在的行动来为爱心义举“撑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