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让更多农民工住上“幸福婚房”
2012-05-17 22:19:5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朝清] [责编:荆彩] 字体:【

   让更多农民工住上“幸福婚房”

  为农民工建“幸福婚房”,既解决了众多农民工的实际需求,还体现了政府对农民工的人性关怀,值得各地效仿

  杨朝清

  5月15日是“国际家庭日”,长沙市雨花区东塘街道在全省首创的农民工“幸福婚房”迎来了一周岁生日。一年来,免费的“幸福婚房”帮80对农民工夫妇解决了两地分居之苦。今年,东塘街道将投资45万元,在4个大型工地上新建12间“幸福婚房”,携当地务工证、结婚证,农民工夫妻可免费入住。(5月16日《长沙晚报》)

  在一个旨在让劳动者“生活得更有尊严”的社会,农民工的生活图景,理应被描绘得更加美好。近年来,不论是从暂住证到居住证的管理革新,还是从“农民工”到“新兴产业工人”的名称更迭,抑或是从欠薪成常态到进行最低工资标准保护的制度建设,努力的画笔从未停止过勾勒。

  然而,在农民工权利不断彰显的同时,一些痛点也日益凸显。农民工起早贪黑、挥汗如雨的背后,也隐藏着居住状况不佳、精神文化短缺的权利困境。囿于居住条件,农民工夫妻两地分居的情形很普遍;居住的分散,在很多程度上也抑制了家庭功能的发挥。农民工的情感交流需要、生理需求、生育需要、休闲娱乐需求长期地受到抑制。

  为农民工建“幸福婚房”,对于关爱农民工而言,确实是一个富有创意的举措,既解决了众多农民工的实际需求,还体现了政府对农民工的人性关怀。这样的“幸福婚房”不仅能受到广大农民工的欢迎,也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值得各地效仿。

  不可否认的是,“幸福婚房”虽然具有进步意义,但对于庞大的农民工群体来说,当下仍属于可遇而不可求的事。一来数量有限,二来,目前住宿条件差还仅仅是农民工群体困境的一个方面。近年来,媒体不断曝出的农民工讨薪难、子女就学难、社会保障制度的缺失等等,都成了舆论关注的焦点。

  当然,要彻底完善各项制度,让农民工真正融入城市,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在此背景下,各地不妨从建设“幸福婚房”开始,为农民工解决更多诸如此类的实际需求。哪怕是一张回家的车票、一次年终的讨薪,甚至仅仅是提供一本书籍、开通一个信箱,对于农民工而言,就不仅是生活的便利,更是心灵的慰藉。而正是这样的“末端治理”,才能让农民工在社会管理的各个“毛细血管”里,无障碍地融入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