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看“兆富”如何突破
2012-05-17 00:23:3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信松 李小伟] [责编:荆彩] 字体:【

  中小企业“融资难”已成为一个持续的热门话题。有人说,谁要是能解决好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谁就可以拿到诺贝尔经济学奖。这或许只是一句调侃话,却也在一定程度上道出了中小企业融资的难度—

  看“兆富”如何突破

  本报记者 胡信松 通讯员 李小伟

  创新融资模式,让中小企业“抱团取暖”

  5月10日,湖南源科高新技术有限公司成功从长沙银行获得无抵押贷款600万元,“作为一家中小企业,能在短时间内顺利获得贷款,多亏兆富投资这个‘红娘’帮我解了燃眉之急”。该公司董事长徐丽荣说。

  而在株洲兆富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廖斌眼中,这主要得益于由兆富投资发起成立的“信用互助增信融资体系”,创新“信贷保”融资模式,化解了这一困局。

  中小企业融资由于量小、时间急、成本高、需抵押,融资实属不易。“实际上,‘信贷保’是突破传统资产抵押融资模式的一种创新。”廖斌解释道,“信贷保”中的“信”,是中小企业抱团增信、互助发展的集约化风险释放体系;“贷”是国家开发银行引领、股份制商业银行参与的中小企业融资贷款服务体系;“保”即以兆富投资管理的湖南铁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为主体,其他担保机构联保、分保、再保,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担保服务。

  “这种专门针对中小企业量身打造的融资模式,不仅简洁高效,融资成本低,并且风险可控。”廖斌表示,互助增信融资体系不仅解决融资这一难题,还为企业的管理提升、股权融资、资本运作提供增值服务。

  据悉,信用互助增信体系从去年10月中旬发起成立至今,已吸纳45家成员企业,为体系内23家中小企业累计融资11180万元。

  牵手中小企业,试水股权投资

  目前,出于避险考虑,我国各类投资基金,更多倾向于投资上市前成熟企业的股权投资,而忽视初创期中小企业的股权投资,这使得最需要资本支持的中小企业,更加难以得到创业投资的青睐。

  一直关注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湖南商学院副教授刘期湘认为,可以通过尝试构建风险投资和股权投资为主体的多层次股权投资服务体系,提高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比例,引导投资基金和第三方服务机构进入初创时期的小微企业。

  兆富投资2009年成立以来,就将目光投向了中小企业股权投资,先后发起设立了湖南新能源产业基金、兆富创投基金、兆富新材基金、节能环保基金等4支基金,募集资金近8亿元,已在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环保领域,以较低成本且以第一投资人身份牵手14家企业。

  去年8月,兆富投资联合长沙科成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湖南塑料研究所等成立湖南兆恒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研制的聚甲基丙烯酰亚胺(PMI)泡沫材料,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一举打破了国外公司垄断。今年4月,经兆富牵线搭桥和资源整合,兆恒科技成功打入直升机市场,其产品将在某新型号直升机中装机使用,且已与相关公司签订了出口战略合作协议。

  这桩幸福的“联姻”也是通过一段时间磨合而促成的。兆恒董事长翦建政告诉记者,原来科研机构主要是从事产品研发,对企业管理和经营及资本运作缺乏经验。和兆富合作以后,“兆富不仅给企业带来了资金和资源,也带来了新的经营理念和高端人才,为企业发展夯实了基础。”

  “一揽子”贴身服务,助推中小企业成长

  “虽然公司厂房面积很大,但都是租用,缺乏土地证、房产证等抵押品,在银行无法获得生产贷款,只能用个人的房产等资产做小额抵押贷款。”湖南精彩快速印刷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晨熙有些无奈地告诉记者。

  由于资产抵押在银行贷款中仍占主导,许多小企业望“钱”兴叹。

  根据中小企业成长不同阶段的融资需求,兆富不断探索,通过“一体两翼”(以产业投资和资本运作为主体,以金融支持和管理咨询服务为两翼)的兆富模式,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支持、财务策划、产业投资、企业顾问、资源整合、资本运作等一揽子贴身服务。

  与银行仅仅提供贷款不同,兆富投资用其独创的“一体两翼”兆富模式,在对资金困难的中小企业进行综合诊断并达成共识后,兆富投资不仅为企业提供资金,还将提供发展模式、方案设计和市场化操作。至今,兆富投资已对90多家需要帮助的中小企业进行巡诊,担任了20多家中小企业的常年顾问。

  廖斌告诉记者,兆富投资今年将积极推进与14个市州的联合,扩大“一体两翼”兆富模式的影响,为更多中小企业提供帮助。

  “对于中小企业的发展,政府怎么重视都不过分。” 廖斌认为,“中小企业就像种子,而投资方就是维他命,我们就是要充当政府扶植中小企业的推手,助力中小企业健康快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