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说白话”,更能倾听心声
2012-05-14 22:59:2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说白话”,更能倾听心声

  本报评论员

  “倾心交谈、无拘无束。不知不觉到了子夜时分……我强烈地感受到,与乡亲们‘说白话’(当地话,意为拉家常)真好,越说越近,越说越亲,越说越贴心,越说越有信心!”

  这段话摘自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的《蹲点手记》。日前,周强轻车简从,深入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千工坪乡亥冲村,与村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夜“说白话”,倾听心声,其情切切。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这是清代郑板桥身为知县时的感怀,已是殊为难得。不过,如果只停留在“衙斋”和“卧听”,即便胸怀忧民之心,获悉的“民间疾苦”也只能是“疑是”,处理起问题来还是难免凭经验办事,拍脑袋决策。

  那么,下了基层,见了群众,是不是就会自然而然地了解到实情?当然不是!只有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真以奉之、诚以待之,深入基层“说白话”,才能听到真话、获得真经。这样的下基层、听心声,不仅需要“身入”,更要“心入”;不仅要“一身汗、两腿泥”,更要真心诚意。

  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夜宿农家,感言“与乡亲们‘说白话’真好”,这是对以往经验的秉承汲取,是对时代挑战的积极回应,更是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根本要求。

  夜宿农家,感言“与乡亲们‘说白话’真好”,好就好在够“草根”。每个村民都是民生的“温度计”,也是活生生的“意见箱”。从“党的政策好,孩子上学不交学费,到了读书年龄都能上学”,到“妇女地位提高了”,“‘嫁娘’当家”的大白话中,读出了科学发展在湖南打下的深深烙印。

  夜宿农家,感言“与乡亲们‘说白话’真好”,好就好在够“亲民”。对老百姓而言,评价领导干部的好与坏,尺子永远只有一把,就是幸福指数能否稳步提升。从盼技术、盼资金、盼项目、盼基础设施、盼公共服务的“五盼”,到“走创新发展之路”的不谋而合,真正倾听了群众的呼声,发挥了人民的首创精神。

  夜宿农家,感言“与乡亲们‘说白话’真好”,好就好在够“实践”。实践总是在发展变化的,过去再有效的方法也不可能为一切变化提供现成的答案。通过夜“说白话”,加上多日来的调研,得出亥冲村的发展即将进入第三阶段的结论,即建设全面小康阶段,并当即作出了加快建设“烟雨凤凰”旅游项目的谋划布局。

  一个领导干部,一任地方官员,干不干事、为谁干事、怎么干事,群众的眼睛最雪亮,感受最直接。没有哪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更坚实;没有哪一种力量,比从群众中汲取更强大;没有哪一种执政资源,比赢得民意更珍贵持久。“说白话”倾听心声,深入基层和群众之中进行调查研究,全省领导干部当以实际行动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