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母亲节,不妨多听妈妈的“唠叨”
2012-05-13 00:11:2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母亲节,不妨多听妈妈的“唠叨”

  当你希望孩子怎么对你的时候,你就应该怎样去对待你的母亲。能听母亲唠叨唠叨,是一种幸福,更是一种享受

  唐伟

  “妈妈万岁,送礼物全场5折起”、“相约母亲节,团购幸福”——母亲节临近,商场超市内各种相关的促销活动再次进入人们的视线。有业内人士指出,商家采用的是“泪点”促销手段,而民俗专家则认为到商场买礼物,不如多陪陪母亲,多听听妈妈的唠叨,这样能更让她们开心。

  这个周末,就是母亲节,一年一度的销售“集结号”又提前吹响。母亲节给妈妈送礼物,已经成为很多人表达心意的主要途径。不过,孝敬妈妈,并不单纯给妈妈送贵重礼物,更重要的是在日常的细微之处关怀她。

  有一则故事曾经家喻户晓:一位老人长期坐公交车,来来去去就是不下车,别人问他为什么,他说“为了能有机会跟别人说说话,或者听别人说说话”。缺少沟通,是老年人产生孤独感的最重要原因。一方面,子女回家少、邻里不熟悉,减少了老年人跟别人沟通的机会;另一方面,老年人身体机能的退化,如听力障碍等,影响了老年人与人沟通的信心。久而久之,难免产生孤独等负面情绪。让老年人远离孤独,归根结底,就是要给老年人创造更加方便、丰富的沟通交流机会。

  “百善孝为先”。作为子女,工作之外应当尽量多找点时间、常回家看看,倾听老人心声,拉着孩子,几代人一起多陪老人聊聊家常,从老人的“唠叨话”里听出“感情味”、“亲情味”。这在帮老人排解孤独的同时,也让孩子接受了教育,是对老人抚养恩情的最好回报。

  “唠叨”,恐怕是天下母亲的最大共同点。不管你有没有可以被唠叨的,换一种心态去体会:她想关心你,却不知怎么走近你。如此想来,就更能理解她、尊敬她、爱护她。当你希望孩子怎么对你的时候,你就应该怎么去对待你的母亲。能听母亲说说“废话”,是一种幸福,更是一种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