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公共自行车何以在株洲“大行其道”
2012-05-08 22:18:1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荆彩] 字体:【

  公共自行车何以在株洲“大行其道”

  提示:公益性便民服务,只有真正体现便利与舒适,才能切实为民众带来便捷、快乐和健康

  欧阳金雨

  5月7日,是株洲公共自行车系统启用一周年的日子。“过去一年,株洲人骑自行车围着地球跑了1250多圈。” 目前,株洲城区已建有1000个租赁点,投放1.6万辆车,市民办卡超过16万张,且正以每天300张左右的速度递增。(5月8日《三湘都市报》)

  面对交通拥堵问题日益严峻的当下,建设公共自行车系统,既可节约老百姓的出行费用、强身健体,又能缓解交通压力,可谓一举多得,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环保工程。然而环视全国,探索运行公共自行车租赁的众多城市,却并非都叫好又叫座。三亚在全国较早启动公共自行车租赁,但早已几近瘫痪;上海遭遇网点铺设瓶颈,公共自行车曾一度“遇冷”……

  公共自行车何以在株洲“大行其道”?株洲公共自行车系统在租赁服务细节上的关注给人启示。

  株洲公共自行车上所有部件为非标配零件,“即便是车子被盗了,部件也不能用在别的单车上。偷回去,没用”;办理租赁时收取200元押金和100元预存租赁费;同时,将租赁卡与信用卡捆绑起来,一旦出现不诚信行为,将被记录在案。这些措施,既是对人为破坏、恶意不归还自行车和不良信用人员办卡的一种制约,同时也有力引导了市民文明用车。

  自行车骑出去但归还麻烦或者不方便停放,是部分城市公共自行车租赁“遇冷”的原因之一。只有租赁点实现全城覆盖,点多、面广、量大,才能做到本地取车、异地还车、通借通还。然而,自行车租赁是微利行业,要想铺开这么大的摊子,不是件容易的事。如株洲一样,由政府前期投入一笔费用,再由企业接管,实行企业化运作就是一个不错的运行模式。

  近年,由于机动车激增,非机动车日渐萎缩,不少城市的专用自行车道形同虚设,“骑车很环保,上路很烦恼”是许多市民的真实感受。为让自行车行驶畅通,株洲市由交警部门统一规划自行车专用道:对已有非机动车道进行提质改造,用环氧树脂漆刷成深绿色,从而能有效识别;对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道路,通过压缩机动车道,开辟0.8米至1.5米的非机动车道……正是因为株洲市政府强化公共服务理念,周密设计、严密部署,公共自行车才能骑得稳、行得远。

  城市一天天在变大,尽管地铁的建成、立体交通的增加,会一定程度缓解城市拥堵的状况,但要从根本上解决城市交通问题,还是要在公交出行、绿色出行上下工夫。对于自行车租赁这样的公益性便民服务,只有真正体现便利与舒适,才能切实为民众带来便捷、快乐和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