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规模化经营让抛荒田成“香饽饽”
2012-05-01 22:35:0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彭彭] 字体:【

  规模化经营让抛荒田成“香饽饽”

  提示:让农民不仅能因坚守在农村成才,也能靠种田在生活上冒尖,才能有效解决农村人才流失、将来谁来种田的问题

  欧阳金雨

  近年来,由于种田比较效益低,一些地方出现了农忙季节缺人手、农业兼业化、副业化的问题;农村青壮年劳力纷纷外出打工,一些新生代农民又没有农业生产的实践经验“不会种田”,“没人种田”的问题困扰着不少农村家庭;留守妇女、儿童、老年人干不了繁重的农活,却不得不耕种田地,务农劳动力老龄化、女性化的情况也不同程度存在。“明天,谁来种田?”成为工业化、城镇化加快过程中必然发生、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

  近日,两则新闻让人隐约看到了破解这道难题的希望。据4月25日《湖南日报》报道,今年以来,双峰共有700余人承包近5万亩流转抛荒田种粮;这两天,据央视报道,祁阳三口塘镇通过引进江浙等种粮大户有效解决了田地闲置抛荒难题。报道说,一位外来种田大户流转、承包了当地2万多亩农田。面对困局,双峰、祁阳等地尝试通过规模化承包经营、机械化作业,扶植种粮大户的做法,值得肯定。

  种粮不赚钱,是现实的困惑;但种粮肯定能赚钱,这是基于经济学原理对产业的预判。采用现代耕作技术和规模化经营,是填平两者之间巨大鸿沟的必由之路。现有条件下,即便精心侍弄着自家一亩三分地,终究属于传统意义上自给自足的生产模式,无法拓展利润空间,无法提高抗击市场风险和自然灾害的能力。

  而在种粮大户眼里,通过规模化耕作、机械化操作、产业化经营,曾经被闲置、抛荒的耕地,魔术般地变成了“香饽饽”。再加上其他科技种植技术的推广,自然就能助推种粮的经济效益。当粮食生产达到一定规模以后,也更加有利于种粮大户加强与各类企业的合作,从而加快推进农村产业化进程,让他们从规模化、产业化经营中得到更多实惠。

  某种意义上说,粮食生产的规模化经营,弥补了农业剩余空间、有效推动了土地资源的合理配置,是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过程中的必由之路。因此,要解决谁来种田的问题,首先要解决用怎样方式种田的问题。

  农业是根,农民是本。把农村建成能创业、能干事业的平台,让农民不仅能因坚守在农村成才,也能靠种田在生活上冒尖,才能有效解决农村人才流失、将来谁来种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