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学习,也是一种执政能力
2012-04-23 21:18:3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荆彩] 字体:【

  学习,也是一种执政能力

  提示: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能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安静地读一些书,选择性地读一些好书,是一种提高自身素质和施政能力重要途径

  沈德良

  4月23日,是第17个“世界读书日”。对于这样一个全球性纪念日,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大发展、大繁荣的背景下,每一位公民,尤其是每一位领导干部不妨浅浅的问一下自己,会读书吗?会读什么样的书?

  学习就是力量。孤灯黄卷穿越的是文明之光,悬梁刺股传承的是精神的力量。读书对于个体是一种滋养,对于国家亦是一种贡献。温家宝总理告诉我们,“不读书的个人是没有前途的,不读书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读书学习是生命个体通晓事理、陶冶情操、增长智慧的基本途径,是社会组织获得并保持竞争优势和生机活力的重要基础。

  人,需要思考。书,能帮助人们思考。对于每一位公民而言,远离了书籍,也就等于自愿抛弃了前人留下来的丰富的精神财富,主动放弃了帮助自己思考的重要渠道。不去继承这些前人的经验成果,人们就会因为自己缺乏有深度的阅读而变得不会思考,缺乏思辨力、分析力,最终沦为一个平庸者、一个历史的匆匆过客。只有自觉学习且善于学习,视读书为生命的执着追求,保持着不断思考的无限热情,人们才能真正理解人文的含义。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党取得革命、建设和发展成功的秘诀之一。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和社会矛盾凸显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对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全体党员,尤其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通过学习,不断提升党的执政能力,经受住新的历史时期“四大考验”。基于此,就不难理解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所蕴含的深远而现实的意义。

  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学有所成,必是读有所得。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能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安静地读一些书,选择性地读一些好书,是一种提高自身素质和施政能力的重要途径。当今时代瞬息万变,唯有多学习、多读书、多读好书,才能更好地胜任本职工作。

  由此而言,学习也是一种重要的执政能力。正因为如此,领导干部带头读书学习便是一种必须坚守的责任,把读书学习作为第一需要,及时充电补养;作为第一爱好,乐于探索求真;作为第一习惯,自觉修身增智。只有这样,才能在应对各种挑战考验,化解矛盾问题的实践中,找到有效之举和创新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