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山庄故事·大院光阴
2012-04-19 16:45:5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易娱琳] [责编:荆彩] 字体:【

山庄故事,大院光阴
文/本报记者 易禹琳 王恺凝 图/阿诺

    青山环抱的李家大院。

    李家大院的祠堂。

    树德山庄边的老式理发屋。

    李家大院的花窗。

    树德山庄不远的石桥。

    树德山庄大门。

    树德山庄的贵宾楼。

    文/本报记者 易禹琳  王恺凝  图/阿诺

    在潇水边,在湘水边,

    它们是一个家族,一个人在时光里书写的传奇。

    冬去了,春来了,

    好奇的风要唤醒它们,慢慢讲,细细讲——

     李家大院:精雕细琢的家族荣耀

    目的地:祁阳县潘市镇龙溪村

    驶下21世纪的高速公路1.5公里,还没回过神来,500多年前的明朝古民居李家大院安安静静地等在那里,如一次突如其来的时光穿越,令人目瞪口呆。

    背靠青山(象牙山),面朝大片荷塘,一排排古民居高低起伏,翘角飞檐。右侧山上流下的溪水“哗啦哗啦”,在阳光下闪亮。

    大院正前方两根高高的旗竿挑着两只纱灯,吸引着我们的视线。走近一看,是李家宗祠。原来,这里出过武状元,才能挂这样的纱灯。祠堂门两边各一只小巧的石狮,伏在圆石鼓上,托起石鼓的青石座八面都雕满了鸟鱼虫兽。据说只有出过三品以上官员的家族,才有资格进行这种布置。如今,它已成为镇宅之宝,曾有人提出百万高价求购,李家后人说:“咱不卖”。

    当然,李家大院有这样的资格,元末明初,李家先祖从江西迁来祁阳定居,到李文敬一代,做木材生意,富甲一方,于是率二子九孙建了这个大院。从明弘治十一年(1498),至万历十年(1583)才全部建成。莫看祖上是商人起家,但从祠堂大门两侧的对联:“汁弹保柳,花萃青莲”就可知道,他们崇尚的是诗书,以两位唐朝的老祖宗为楷模。一个是爱在柳树下读书后高中状元又官至宰相的李固,另一个当然是仗剑遨游的诗仙李白。

    光一个祠堂门,就足以令人惊艳。三道门,正中是从政之门,左、右两道分别为从武、从文之门。每道门的对联、雕花、门当都不一样。再看高高悬挂的“李氏宗祠”四个字,上面竟然有八仙图。祠堂三进三厅,正厅堂号“序伦堂”,长幼有序伦理纲常,八张古老的太师椅分排两边,用于族里的老人议事聚会。祠堂里供奉和祭祀李家列祖列宗。除非办理婚丧喜庆等大事,不许擅自入内。

    从祠堂的侧门可进入李家大院。36栋房屋呈南北走向排列(原有48栋),一眼望不到头,靠四通八达的游亭、巷道或阶檐连成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户户相通。走廊很宽敞,早春的阳光暖洋洋洒下来,几个老人挪来一张桌子,打起了字牌,两三个孩子围着桌子追逐打闹,一不小心摔倒,撞到了老人,撒了一地的牌。有客人来,老人提把刀,非要上楼去削几个柚子待客不可。

    明代85个春秋的精雕细琢,李家人终于建成了由老屋院、吊竹院、上、下院和品字书屋组成的李家大院,建筑面积7100平方米,总占地面积约50亩。岁月无情,如今只剩上、下院和祠堂,不过仍有煌煌气派的36栋房屋、17座游亭、36间大厅。

    砖雕、木雕、石雕,精美得让你的眼睛忙不过来。听说木雕梅花错(又称冰凌梅花格)、石雕摇钱树,其形制之美、保存之完整,在国内罕见。最让人称奇的是那1200个花窗,个个美轮美奂,无一重复:形态各异的100个“寿”字,用“万”字相连,是长寿窗,家中长辈用的;一朵怒放的菊花被凤凰、喜鹊等簇拥象征富贵喜庆、多子多福,当然是女主人的房间;含苞待放的花骨朵,那肯定是小姐的闺房。大小姐的和二小姐的又有区别,花骨朵周边是犀牛和麒麟,住的是大小姐,如果是大象和狮子,就是二小姐啦!    

    美观和实用,是李家大院的设计者遵循的原则。你看,天井用大条青石铺成,平时可增加采光,雨时能快速排水,地下设有阴沟,连接着村北的排洪渠,完全不用担心南方的雨季。他们还专门设计了一个“气象台”,其实是一面青石墙。每当要下雨的时候,墙面上就会渗出水雾,路过的人一看,赶紧奔走相告,“要下雨咯,快收衣服啊!”

    房屋与房屋之间设有防火墙,就算一屋失火,也不会殃及邻宅,防火墙上还设有防火窗,外面像是石窗,其实里面是木窗。有消防部门专门实验过,确实防火,正是这种精细设计,这栋砖木结构的古民居才能历经500年不倒,繁衍李家的子子孙孙。

    庭院深深,我们在屋檐下弯来拐去,一抬头,就会撞上马头墙上精美的彩绘,而每栋的前后墙上都有龙头鱼尾的造型,那是李家人鲤鱼跃龙门的美好期盼。祠堂前代表功名的旗杆石、门斗上 “五品军功”、 “进士”、“武异都尉”等功名牌,诉说着这个家族的过往荣光。李家人说,整个大院有48根古木大柱子,预示着李家会出48个“大官”哩!

    傍晚,炊烟升起,木门吱呀,只住500人的大院显得有点落寞。但谁说那些出外走南闯北的年轻人不会续写家族的荣耀呢?

    自驾游路线:从长沙出发,上京珠高速公路往南——衡阳县“洪市”出口转——泉南高速公路——“潘市”出口下,右行1500米到龙溪村(约3小时)

     树德山庄:中西合璧的时尚奢华

    目的地:东安县芦洪市镇赵家井村

    不亲眼见到,你绝对想象不出建于1927年的树德山庄的样子。

    从侧面望,长而宽的走廊,比操场上的百米跑道还长,挑起27000平方米的山庄。抬头望,西式穹楼、中式亭台浑然一体。前面望,田园开阔无边,远处是隐隐青山,近处是玉带小河,外围墙内是如跑马场般的青草地。草地上,一左一右,是两棵繁茂的白玉兰。

    这座宅子的主人是谁?著名爱国将领唐生智。是国民党一级上将中,唯一未与共产党作过战的人。他花心血修的树德山庄,现在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一扇大门,丈余高,门前屹立一对护院雄狮。两边的石柱不在同一水平线上,一凸一凹,又叫“阴阳门”,门楼高大雄伟,青砖铺地,用的是中国殿堂、官署的建筑格式,但是大门是斜的,向左倾斜19度。而原来是向右的。因为听人说朝右开正对着前面小河的下游不吉,立马改为对着上游。可见唐生智甚为讲究风水。但他是一个崇尚道德修养的人,大门的牌匾树德山庄的“德”字谦逊地少了一点,以此告诫自己和子孙后代,时时注意积德。

    进门,你会发现这个德国人设计的宅院里,又处处讲究中方传统建筑的对称和寓意。如“四进三井”的建造,取《老子道德经》“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之意,寄望子子孙孙繁衍生息,永世荣昌。天井、大门、走廊、漏窗都是中式的,讲究对称,连罗汉松、樟树、玉兰一律是南北各一棵。

    门楼、主楼、贵宾楼、戏台、佛堂、藏书楼、花园……你发现,这些建筑又被一道围墙护卫。

    外墙两侧是警卫室,内墙紧连门楼。从大门进去,穿过一条两丈长的过道,便到了主楼。西式建筑的元素多起来,木格玻璃窗,门额、窗额为弧形,涂了各种色彩,窗户装红、黄、蓝彩色玻璃,屋子里的灯罩都是五彩莲花的式样。在当时,可是一两黄金一块玻璃啊。主楼有两层,砖墙、木楼、小青瓦,是唐生智及夫人、子女居住之处,设有正厅、神龛、厢房、书房、厨房、侍卫房等。一楼右旁一间小房,应是浴室,从屋梁吊下一大铁皮桶,底部有几小眼,那时唐生智和他的家人就享受“淋浴”了。右面是唐生智居所,有走廊与空坪间隔,便于警卫。

    廊回曲折,小径通幽。往后走,看见一座小巧的亭子,为内眷休憩之所,正对着山庄的后花园。花草扶苏,鸟语花香,似乎还能听见女人小孩的欢笑声。

    从后花园的右耳门出来,遮雨走廊一直延伸到山庄的内墙边,把厨房、储藏屋、贵宾楼连接起来。厨房和储藏屋早已拆毁了,现在成了菜地。

    出主楼南券门,就到了贵宾楼,唐生智招待宾客的地方。这是一栋完全西式的建筑。上下两层,落地玻璃窗。房内设双面壁炉。但二楼西角突出一座完全中式的八角亭,听说当年唐生智和白崇禧、何键等在此赏景聊天,茶点可从一楼通过吊篮吊上来,像如今私密的“会所”。

    这是一个奇怪的庄园,不仅中西和壁,而且杀伐声和诵经声共存。大草坪曾是士兵的训练场,瞄准射击,只求精准地取人性命。佛堂是其军师居士顾伯叙和唐生智本人诵经礼佛的地方,信念是慈悲为怀,普度众生。就是这里的主人唐生智带出了中国旧军队中一支稀有的佛教军。5万官兵都摩顶受戒成为佛教徒,佩戴一枚圆形胸章,正面是一“佛”字,背面是“大慈大悲,救人救世”。

    唐生智到底有着怎样的人生经历?参观完他的庄园,谁都渴望好好了解他。原来他是将门之后,祖父唐本有是湘军席宝田部将,父亲唐承绪办过实业公司。他自己19岁考入湖南陆军武备学堂,加入过同盟会,参加过辛亥革命和护法战争,获得过抗日胜利勋章。他一生侠肝义胆,作为国民党一级上将,绝不肯与共产党作战,拒绝出席“伪国大”,发起过湖南和平自救运动,“文革”中坚决不肯污蔑贺龙。

    就是这样一个人,是家乡的树德山庄承载了他的彷徨和失意。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他回东安选址“东山甸”修筑山庄,渴望“东山再起”;1937年,他因失守南京,回乡服父丧期间,变卖田产在山庄北面修筑“耀祥中学”,亲任校长,培育人才;1949年解放前夕,不与蒋介石合作,毅然返回山庄蛰居……

    传奇在岁月中风平浪静,但回望山庄,我们可以想象,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在电灯还为稀罕物事的中国,在这湘南的乡村,这座中西合璧的豪华宅院在暗夜里灯火通明,美丽绝伦的样子。

    自驾游路线:从长沙出发,上长潭西高速公路——“湘潭”出口转——潭邵高速公路——“梽木山”出口转——二广高速公路——“芦洪市”出口下,沿省道217行驶10.4公里后,右转即到目的地

    三湘美食

      东安鸡:“老板,再来一盘”!

    也许你不知道,最正宗的东安鸡在东安县的卢洪市镇。不过镇上大大小小的东安鸡店有十几家,位于地税分局隔壁的“蓝氏酒家”是最正宗的,唐生智都曾在这家店宴请过。

    这家店与长沙的东安鸡店不一样,满屋的醋味儿。几十只鸡堆在一块,等待下锅。一般不用多久,一盘东安鸡就会上桌:火红的辣子,金黄的鸡,土产姜丝,葱花点缀周遭,样子妖娆馋人。深呼吸,仔鸡的嫩香被浓浓的醋香衬托,弥漫了一层。你只感到舌头打颤,五指抖动,抓起鸡腿……咬一口,骨滑肉嫩,长驱直入肠胃。顿时,仔鸡的鲜味、米醋的酸味、老姜的辣味一起跑了出来。咂巴咂巴嘴,又夹起一块鸡翅……

    一大盆东安鸡,三下五除二就会被扫个精光,店里一般听得最多的是,“老板,再来一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