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从撞车悲剧到人车和谐
2012-04-18 21:36:2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荆彩] 字体:【

  从撞车悲剧到人车和谐

  提示:迎来了“汽车时代”的我国,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价值观,必须成为汽车文化的核心

  欧阳金雨

  4月12日下午,在长沙蒋家垅社区卖鸭梨的河南商贩轩永新,因为自己的货车没有拉手刹,把停在路边的一辆宝马新车给撞了。面对3万多元的赔偿款,轩永新急得团团转。16日,车主孙恺炎做出让步,接受了轩永新1.4万元的赔款,买下了剩下的几百斤梨子,并将他们送至返回河南的高速路口。(4月17日《三湘都市报》)

  悲剧发生了,但轩永新也是“幸运”的,因为他遇到了一位宽容、善良的车主。

  同样的事情也曾发生在南京厨师小刘身上。2012年2月14日,小刘疲劳驾驶东南菱悦轿车撞上一辆劳斯莱斯幻影限量版,估算维修得花80万元,除却保险赔付,另外50万元得小刘自掏腰包。好在事情出现了转机,劳斯莱斯车主陈爱能表示:“事故发生后,了解到小刘家的经济状况不好,他还年轻,如果让他背上这么重的经济负担,对他以后的发展有很大影响,我有能力,就自己承担。”

  在社会舆论惊呼“一撞撞回解放前”、“‘豪车之吻’伤不起”的同时,这些车主们用善良、仁厚促成了事件的圆满解决。生活中的意外时常有,类似的纠纷也难以避免。但只要人人都保持着纯真的良知、向善的因子,这个时代的道德底色就不会改变。

  反过来思考事故的本身,却不得不让人警醒。不管是粗心大意的轩永新,还是疲劳驾驶的小刘,都忽视了一个关乎生命的重大问题,那就是行车安全。

  迎来了“汽车时代”的我国,交通事故死伤人数连续多年高居世界第一。冷冰冰的数字背后,多少鲜活的生命和美满的家庭在哭诉。越来越多的人拥有了汽车,不文明驾车、人车对立的现象也不断发生,开斗气车、走霸王路者不在少数,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价值观,必须成为汽车文化的核心。

  无论是社会管理者,或是司机、行人,都有一份安全责任。多些换位思考,多份文明谦让。只有全社会形成合力,才能构筑起汽车安然前行的坦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