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明星言行,尤要慎重
2012-04-13 22:17:5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禹振华] [责编:彭彭] 字体:【

  明星言行,尤要慎重

  禹振华

  提要:“一呼百应”之下,“百应”的走向如何,“一呼”的引导是关键

  又是周五,正读初一、每周仅回家一次的女儿,照例会收看某档综艺节目。在或让人捧腹或引人思索的节目之中,笔者时刻担心又会传来某位主持人自称“麻神”,将人“打脱”(意为将某人的钱打光)的吆喝声。

  这档节目,笔者一直比较认同,对其“励志味”赞许有加;这位主持人,笔者也较为推崇,对他诙谐的话语、渊博的知识深感佩服。甚至有意无意间,笔者还将其依靠自己的勤奋,实现了“跑龙套”到一线“大腕”主持人的蜕变,作为励志故事讲给女儿听。基于此,虽然学习紧张,这档节目是女儿惟一被允许固定收看的综艺节目,即便临近考试也不例外。

  但是,面对女儿偶尔的发问,笔者能将某品牌“老坛酸菜面”的插入广告,解释为他敬业,受人之托忠人之事,却无法回答打麻将“打脱”之语——“他这么有名气,身上肯定很多钱,打麻将都能‘打脱’,一晚上的输赢起码有上万元,那不是赌博啊?”

  也许,自称“麻神”,炫“麻技”,将“打脱”常挂嘴边,只不过是插科打诨之语,意在活跃节目。但是,笔者女儿已经误读,相信产生误读的也不止她一个人!

  由此联想到网上一些爆红人物,他们的言行,不少是对传统文化和社会核心价值观的背离。一些奔收视率的电视台,将博取眼球的网络红人请上电视,其实是在渲染一种不健康的文化。为此,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李伟近日表示,电视节目要防止过度娱乐化、低俗化倾向的反弹,禁止网络红人、有丑闻劣迹的人物上电视做嘉宾。

  “打脱”之类的插科打诨,自然与某些网络红人的奇谈怪论有本质区别。但其不良影响,却因为他明星甚至偶像的身份,更为异常深远地存在。麻将打着玩,不是不可以打,但动辄将人“打脱”,甚至让观众产生“打得很大”之类的联想,会使观众以为,价值多元,可以包容,久而久之,会对观众,特别是青少年的价值观产生潜移默化的不良影响。

  年轻人追捧明星,除了满足一种“窥探欲”之外,更多地是寻求精神上的向往和寄托。明星的言行,无论正反,都会产生广泛的影响。周立波在其微博上爆粗口,成为其粉丝的转发狂欢,纷纷以粗口为荣;姚晨转发甘肃省古浪一个村子1万吨优质马铃薯滞销的微博,被转发一万余次后,马铃薯马上卖完。两者言行,都可谓一呼百应。

  “一呼百应”之下,“百应”的走向如何,“一呼”的引导是关键。明星的言行,因此要尤为慎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