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四月那些花儿都开了
2012-04-13 15:32:4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恺凝] [责编:荆彩] 字体:【

  四月那些花儿都开了 

  安仁县古桥上看油菜花。 何炳文 摄

  

  桃花与樱花争艳。邹发祥 摄

  

  蓝山县大洞乡的万亩梨花。阮雪辉 摄

  

  省植物园郁金香开满一路。 陈凯军 摄

  

  桃花源的桃花正艳。 通讯员 摄

  

  平江县长寿镇的油菜花田。 通讯员 摄

  

  山上看梨花。 阮雪辉 摄

  

  樱花湖畔情定一生。陈洪 摄

  文/本报记者 王恺凝

  春姑娘催了好多次了,那些花儿矜持着,迟迟不肯露出笑脸。四月一到,好像约好了似的,油菜花、桃花、梨花、樱花……都开了!

  原来,四月,是花的节日。它们攒足了劲儿,要把四月的三湘大地妆扮出最缤纷的色彩。出发吧,这是一趟开满鲜花的旅程——

  桃花节 影落清波十里红

  地点:桃源县桃花源景区 时间:3月31日-4月30日

  从桃花源牌楼过桃仙岭,入桃花山,沿桃花溪前行,“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

  远远望去,一片粉云氤氲。粉红、白的、浅紫的桃花密密匝匝地缀满整个枝丫,像扇动翅膀的彩蝶,展翅欲飞。你生怕她们飞走了,急急地奔去。细细地看着每朵桃花,你嫉妒了:青翠欲滴的桃叶映衬下,鹅黄的花蕊、红色的心、粉白的五片花瓣层层递进晕染成一片粉红,似情窦初开娇羞的少女。风儿吹过,“桃花落叶乱纷纷”。呀,有一朵落在了你的脸上,好柔嫩,你小心翼翼地拿下来,好像轻轻一碰都会伤害到她。

  桃花是春天的尤物。想那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高吟“归去来兮”,头戴斗笠,采菊东篱,寻寻觅觅,不就为了这桃花盛开的理想国吗?那个武陵渔人在桃林中兜兜转转,“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便舍船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

  他终于走进一个理想国。“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从此,每一个中国文人的心底都种下了一个桃源梦。

  这里是否就是陶渊明心中的桃花源?沿武陵人的足迹朔溪而上,一路都有桃花相伴。过穷林桥,经桃花潭转个弯,便到了“秦人古洞”。出洞即秦人村,果然“豁然开朗”。古木苍天,良田美池,清溪流水,竹篱茅屋傍山而居,由古牌坊、古道、古舍、古台、古洞组成的秦人古道蜿蜒千米,廊亭相间,串起公议堂、秦先祠、秦人作坊等。

  秦人村只住着一些农户,很少闲杂人等。操着“高八度”嗓音的农家人热情地跟你打招呼,邀请你去他家的茶馆歇脚。老板娘端出自制的擂茶,配上干红薯片、萝卜条、酥黄豆、米泡、锅巴、爆米花等当地的土特产,满满一桌,撑得你的胃圆鼓鼓地都还舍不得放碗。

  自驾路线:从长沙出发,上长常高速公路——“斗姆湖”出口转常吉高速,经“桃花源”收费站进入国道319,南行16公里后到达目的地。(约2小时)

  油菜花节 开成大地最明媚的笑靥

  地点:安仁县渡口乡、平江县长寿镇 时间:3月20日-4月15日;3月31日-4月30日

  四月,安仁县渡口乡和平江县长寿镇的油菜花开得正灿烂。

  一到渡口,天啊!上万亩油菜花齐刷刷地热烈开放,黄灿灿的柠檬黄裹着春天的气息,排山倒海般扑向你的眼球,双眼瞬间就浸泡在春天里了。安仁的母亲河永乐江沿着油菜花地蜿蜒,房屋、村舍成了漂浮在金色海洋上的船只。

  穿过油菜花地到石脚村,就像顷刻间拉开一幅巨大的帷幕,红色世界里散落着星星点点的几片柠檬黄:丹霞山群绵延近15平方公里,山脚被绣上了黄色的花边,山上也有油菜花地。当地人说,山上只要有土的地方,他们就种上了油菜花,本来只是为了多点收益,没想到花开的时候竟成了安仁一绝。

  据说神农炎帝都到过这里。那山顶上一串串或圆或扁、长满水草的旋涡石,是神农氏捣药留下的坑;他用来晒药的土坪,是整个丹霞山群最为平整、溜光的地方;山脚下五六处清水碧波的水塘,是他的洗药池,水塘里的水常年不竭。还有神农洞,三面石墙与地面成90度的直角,可容纳百人,传说是神农氏居住的地方,现在都还留有石椅、石床、石桌、石磨等。

  在长寿镇,你看到的是另一番景致。

  沿着乡间小路行走,成片成片的油菜花田一望无际,耀眼夺目。一朵朵,一簇簇,一片片在春风里昂首怒放,她们向你盈盈招手,争先恐后地让你看一眼她们的风华绝代。这还不够,她们还要肆虐地绽放花香传入你的鼻端,你忍不住了,凑近一枝嗅着,淡淡清香温柔地亲吻着你的鼻息。

  夜晚,就在油菜花地旁享受一顿野外烧烤吧。当地村民已为你准备好“家伙”,鸡腿、鸡翅、韭菜、烤肠、牛肉……应有尽有,清一色的全天然无污染。花香、肉香、菜香一起袭来,你醉在月光下,醉在春天里。

  自驾路线(渡口乡):从长沙出发,上京珠高速公路——“茶陵”标牌处转衡炎高速——“安仁”出口下,南行经军山乡,西南方向行驶20分钟即到渡口。(约2.5小时)

  自驾路线(长寿镇):从长沙出发,上京珠高速——“平江”出口下,进入省道308,过牛车湾进入国道106——直行14公里左转进省道308,直行上东风桥,过太平塅即到目的地。

  梨花节 春风细雨花满地

  地点:蓝山县大洞乡大洞村 时间:3月31日-4月30日

  杏花刚落,桃红尚未褪尽,大洞村的万亩梨树就开花了,一簇簇、一丛丛皎洁含羞地绽放枝头。一棵棵梨树被修剪的一般高,叶极小,嫩黄嫩黄的,花瓣白里透黄,花蕊暗红,间有清香入鼻,她像淡妆伊人的女子,素洁中自有一番清丽。调皮的蜜蜂奔跑着,跳跃着,扇动着金色透明的翅膀,从这朵花,飞到另一朵花上。

  “梨花一枝春带雨”。或是因洒满娥皇、女英相思泪的舜水河贯穿全境吧,这些梨花在濛濛春雨中簌簌抖动。花瓣被风吹着,从枝头翩然飘落,撞上树枝,碰到地面,将黄土地染成一片白色。原来落花竟是这般壮丽,地上的白与枝头的白组成一个冰雪世界。哪一种花,能比得上梨花的晶莹与纯净?

  “45度看花,双臂摆出拥抱大自然的样子,左脚离地,稍微弯曲。OK!”“咔嚓”一声,你看过去,原来是个姑娘在拍照。纯白的衣裙,粉嫩嫩的脸,红润润的唇,俏皮的眉,灵动的大眼,笑得那样无邪。你恍惚,是天使降落梨园吗?

  越往梨园里面走,枝与花越亲密,不时与你擦身而过,留下一片水痕,一抹花香。那花香,在梨园中来了一个大集合,它们在花枝间徘徊,汇成一股巨浪,强烈地冲击你的嗅觉。细雨中,花枝、花瓣、花蕊上,挂满了晶莹剔透的雨珠,似散珠碎玉,悬坠欲滴。你轻轻地挪动脚步,惟恐惊扰了她们的窃窃私语。哎呀,一不小心你还是碰上了花枝,于是雨珠、花瓣纷纷掉落你头上,“无可奈何花落去”。

  其实,你多虑了。“落花辞树虽无语,别请黄鹂告诉春。”多情的落花委托黄鹂向春天诉说什么呢?待到中秋时节,满树黄灿灿的雪梨便是答案。

  自驾线路:从长沙出发,上京珠高速公路—— “五里牌”出口下,上县道043,过“三角丘”进入国道107,沿郴州大道直行上省道322,经桂阳县、嘉禾县后转省道324,3.1公里后到达目的地。

  樱花节 花开一瞬,岂止刹那芳华

  地点:湖南省植物园 时间:3月30日-4月15日

  四月,省植物园成了花的海洋,满园春色。郁金香、牡丹花、杜鹃花、桃花……各种鲜花竞相开放,争奇斗艳。

  但是最让你震颤的是樱花。只三四棵树,就能让视线陡然生出一片白,更别说环湖而植的八百亩樱园了。

  看,一大片白中带粉的云彩飘于空中。樱花,樱花!你听见很多人在欢呼。从没见过这么团结的花,她们总是一树一树地开,所有的枝枝丫丫都托着一朵浅粉色的云彩,不需要绿叶的陪衬就能美得绚烂夺目,占尽春光独领风骚。你刚走出一幅花的帷幔,又走进另一幅,花影随行。仰头望去,阳光从花的空隙中撒落下来,枝头上的樱花迎着阳光,灿烂得耀眼。零零星星的花瓣悄无声息地飘到你眼前,轻盈的花瓣上,白中点缀一层浅粉,既有桃花的妩媚,又不失梨花的纯洁,竟让沿路那些色彩缤纷的郁金香都“黯然失色”了。

  最喜欢风起时下起的樱花雨。花瓣纷纷扬扬地散落,空灵飘逸,像落雪飘过苍穹,荡出层层涟漪。你不愿移步了,跳跃着,欢唱着,享受着一场浪漫的樱花浴。樱花湖上,桃花也来凑热闹,游船荡起的清波起伏着归去的落花。

  樱花属蔷薇科植物,发源于喜马拉雅山麓。这个来自雪域高原的精灵,把漫长的跋涉演绎为美轮美奂的绝唱,在日本获得国花的礼遇。她的一生很短暂,一般从花开到花谢为七日,整棵树不过十七天,先花开再长叶。她积蓄了一年的能量,只为花开时的轰轰烈烈,花落时的从容洒脱,把最美的瞬间留给这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