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走基层 > 正文
【记者在基层】一山暗香醉游人
2012-04-06 21:39:1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林燕 徐亚平] [责编:荆彩] 字体:【

  一山暗香醉游人

  林燕 徐亚平

  “三月鹧鸪满山游,四月江水到处流,采茶姑娘茶山走,茶歌飞上白云头……”4月4日的晨曦,忘情地照在岳阳市君山公园青翠的茶山上。胡凤喜等茶姑正起劲采摘娇嫩的明前茶,近万名游客为满山的暗香所沉醉。

  “明前茶有蛮好,有蛮好!”公园副主任易许华边擦汗、边接电话,向茶场走来。“前阵子下了好久的雨,大家都关心我们的茶叶生长情况。”易许华好激动,“茶叶现在长得可好呢。虽然后期的阳光晚了点,但只是缩短了采摘的时间,雨水这么足,茶叶的质量和产量可没得说。走,看看我们的‘银针一号’基地去。”来不及喝一口水,他就带我们向茶山走去。

  君山常年被雾笼罩着,所以这里的花草树木、虫鸟龟兔都被滋养得鲜肥透亮。刚发出的茶芽密密立在茶树梢,浅浅的绿色嫩得诱人,摘下一芽一叶放入口中,一种涩涩的清香迅速在口中蔓延开来。“我们岛上的茶树基本都是1952年、1953年种植的呢,当时这里可是省农业厅茶叶实验基地,茶叶种植面积近500亩。”副场长刘昊骄傲地说,“岛上的茶叶品种目前分为5种,首当其冲的是‘银针一号’。”他边走边介绍,“银针一号”基地位于君山茶山里最中心的位置,日照充足,占地10余亩,因其茶芽圆润、厚实、美观、口感独特而独占鳌头。种植面积最大的名叫“群体种”,新改良的品种叫“桃园大叶”,“碧草香”则因其香气更浓郁而得名。目前亟待采摘的叫“福云六号”,是从福建引进的早熟良种。

  采茶,是君山景区别样的风景。远处传来阵阵爽朗的笑声。循声而望,几位大姐正在茶园里忙碌着。记者上前问:“您在君山采了多久的茶哦?收入怎么样?”“还可以哦。”胡凤喜笑着说,“我们做姑娘时就在这里采茶呢,现在都做奶奶了呢。”“看喽,胡姐子还脸红哩。”一旁采茶的陈金娥打趣道。她接着说:“我们对这里有感情呢,一到清明就想着来采茶哦。一天能采个百来元,采一季赚得3000元呢。”“现在采茶旺季,有近300人工作。”公园主任黄二良真诚地说,“我们真的好感谢她们。这嫩芽娇贵,可耽误不得!”